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文章正文

“2018夏季达沃斯”正和岛夜话 共议新时局下的企业家“攻守之道”

2018-09-19 22: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峥

    本报讯

    “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正和岛夜话&新浪财经之夜”由正和岛联袂新浪财经于2018年9月18日在天津隆重举行。夜话以“风云突变下的‘动’与‘静’”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新经济新时局下企业家的攻守之道。

    正和岛执行总裁史船,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天津大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通,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冠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上海斯睿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等十位大咖参与了现场对话环节,数百位来自全国的正和岛会员企业家出席本次夜话。

    夏季达沃斯正和岛夜话已连续举办7届,作为达沃斯大会的“开胃菜”,以聚焦而不空洞的话题、庄重而不失轻松的氛围吸引着诸多权威嘉宾出席。对于企业家们来说每年一度的达沃斯正和岛夜话的意义不仅是一场经济论坛,更是企业家们精神与精神的碰撞,思想与思想的对垒。

    正和岛执行总裁史船在夜话致辞中讲到:正和岛接受全国工商联委托,对全国企业进行了调研。史船介绍了调研报告的结论,“中国企业家是一群非常努力向上的群体,充满了企业家精神。中国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给我们很多信心。”

    目前,我国正在构建和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其中的重点工作是市场主体的诚信评价与奖惩机制。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企业认可当地市场主体的诚信状况,表明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而现阶段,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中国企业面临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史船强调:在未来,整个企业发展环境变化中,中国急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巩固诚信体系。

    夜话的两场论坛分别围绕“新经济形势下的破局之路“以及“新时代企业家的攻守之道”两个话题展开了深度探讨。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中国经济创下了全球各国经济增长奇迹。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冠华表示: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稳中向上,中国依然是人口大国,中国人依然是全球最勤奋的一群人,中国未来将有一个巨大的中产阶级的阶层,约5亿人,中国未来的经济可期。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坦言:中国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新动能力量很强,旧动能企业很痛。中国经济韧性很强,但直接数据和企业感受存在差距,经济总体上处于向上趋势。

    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会主席蒋锡培建议到:尽管目前很多问题、矛盾叠加在一起,企业需要发现客户的痛点、市场的痛点、社会的重大问题矛盾,只要实质性的解决问题,企业的价值就永远在。“我们自己不能乱了阵脚,未来一定是无比光明的”。

    但现如今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国内外经济环境正经历一场“风云变幻”,全球经济贸易不确定因素增加,很多企业都深受影响。京东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测:中国在面临全球风云变幻的环境下,可能会面临进一步的改变,包括加大金融业开放,降低关税等,未来10年,会有大量跨国公司进入中国。

    上海斯睿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杰献策:应对经济危机最好用的方式是“现金为王”,首先“现金为王”有两种方式,一是融资;二是让销售收入尽快转化为现金流。

    修炼好内功是永远正确的选择,但对趋势的捕捉也从来是领先者的必选项。扩大内需,降低企业赋税,发展高科技的产业已成为当下企业家共同思考的问题。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夜话论坛上谈到目前医药行业一些企业面临发展困难,他认为,企业在行业中能够持之以恒的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练好内功、依法依规、社会责任、改革创新,企业最终要提升自身能力,才能够在经济浪潮中崛起发展。

    可以说,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优秀的企业家一直坚守着他们自强不息、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坚守本心的企业家精神。在风云突变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家作为经济活动主体,财富和就业的创造者,仍然需要以企业家精神以不变应万变,在各自领域坚持自身价值,最大化企业家精神的“破局”力量。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