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文章正文

“2018杭州•云栖大会”盛大开幕 助推数字中国发展

2018-09-19 18: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耘旎

    本报记者 赵耘旎

    9月19日,以“驱动数字中国”为主题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盛大开幕。从2010年的阿里云开放者会议起步,今年,云栖大会已经发展成为有12万人现场参会,上百万人在线参与,数千万人线上关注的全球科技互联网盛会。

    会上,浙江省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发表了题为《勇当数字中国的先行者》的演讲。他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去年,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4万亿美元,占全国GDP总量的32.9%。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发地,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数字经济的发展。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将数字经济作为浙江经济发展的“1号工程”,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深化网络强省和数字浙江建设,驱动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数字浙江的建设已经步入快车道,成为数字中国的新高地。

    袁家军还着重介绍了浙江省抓住数字化变革的时间窗口,制定实施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总体方案的具体措施:一是要全力建设数字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着眼掌上办事、掌上办公,促进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流程转变和数据共享,打造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能的数字政府;二是全力建设数字经济,深入实施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方案和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力争到2022年,浙江省数字经济的总量达到4万亿,占浙江省GDP的55%以上;三是全力建设数字社会,深化互联网加公共服务,推动数字化在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社区、乡村等领域的应用。

    而在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看来,“如果说云栖大会走过的历程是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精彩缩影,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历程就是对驱动数字中国的生动诠释”。

    从新世纪初建立天堂硅谷,到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再到近年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杭州一直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目前,杭州已经形成了信息软件、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内容等优势产业,涌现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孕育了云栖小镇、互联网小镇等数个特色小镇,集聚了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实验机构。可以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杭州走向世界的一张精美名片。

    周江勇表示,数字,既是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源泉;数字经济是杭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数字之于杭州,既是连通世界的桥梁,也是连接未来的钥匙。我们将着眼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的三化融合,积极打造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的集聚地、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的策源地、数字驱动产业变革的示范地和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的输出地,从而使杭州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而在本次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新任首席执行官张勇也第一次以CEO的身份亮相云栖大会。

    经过十九年的发展,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了横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云计算到新零售等各个领域的数字经济体。而这样的一个数字经济体,也正是过去十年数字技术在中国取得巨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字技术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时全方位的。未来,数字技术和它承载的新一代互联网,一定会对社会的各个政治、经济、商业、人文、民生各个领域都产生全方位的影响”,张勇表示,“我们相信数字技术会更深刻地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也希望能够透过云栖大会这样一个窗口,让大家看到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数字技术的驱动如何改变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而影响到工业制造领域、商业经营领域、金融服务领域,乃至城市社会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的各个领域”。

    张勇强调道:“对阿里巴巴来说,我们整个阿里的经济体,就是希望能够创造一种多元化的生态,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进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