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文章正文

腾讯蚂蚁金服等出席中国新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 新湃资本发表主题演讲

2018-09-14 20: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同济大学、中科院控股、上海杨浦区政府联合主办,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新湃资本等承办的中国(上海)新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在同济大学圆满落幕。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中国科学院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区长谢坚钢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开幕词。

    参与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还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西尔维奥·米卡利(SilvoMicali),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新湃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卓等。

    作为本次论坛承办方之一,新湃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卓认为:“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新科技的推动,而新科技的落地离不开政策、产业和资本的多维支撑。上海市政府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表明,以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新的引擎和动力。本次中国(上海)新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汇聚了全球范围内都堪称顶级的政府资源、科研资源和金融资源,这些资源将助力新科技尽快转化为新成果,实现新城市的智慧发展。新湃资本,将一如既往为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技术转化为新成果搭建高端平台,为科技创新驱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西尔维奥·米卡利(SilvoMicali)着重阐述了区块链在公证和数据储存、医疗保健、去中介化金融交易中的潜力,并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项目——Algorand。据介绍,在Algorand中,米卡利团队对PoS机制进行了全新升级,声称彻底消除了区块链分叉的可能,同时大大缩短了交易确认时间。

    中国科学院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在主旨演讲环节发表了《创新打造未来》为题的演讲。他在其中提到“中国科学院在1998年提出了知识创新,所以我们一直在研究知识创新体系,也有人提出来高校需要重视知识传播体系。我认为还有很重要的就是技术创新体系,我认为这三个体系是有叠加和交叉的,不是完全孤立和分开的。”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主任、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演讲的题目为《绿色金融与新技术推动下的绿色发展》,徐林认为,现在的制度安排还不足以支撑绿色金融为城市的绿色资产提供有效的服务。因此,未来要对城市绿色知识产权的标准进行进一步界定,创新更多有效的绿色金融服务产品,包括绿色的信贷、债券、股权投资等。另一方面,现有技术手段不足以支撑绿色金融为绿色资产服务,因此政府有关部门也在探索创新科技对于绿色金融产品研发的前景

    在探索创新金融产品的同时,我们也要防范过高的金融风险。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发表了《科技浪潮中的金融变革与监督》的主旨演讲。他提到,目前是金融风险高发的时期,技术创新虽然为惰性行业带来的变革,但是金融风险的本质却没有改变,既要包容创新,又要防范风险,寻求监管沙箱技术可能是二者最优的选择。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介绍了蚂蚁金服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发展。据悉,蚂蚁金服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的电子票据链上流转已在浙江台州、金华、杭州等地成功运行,目前峰值的流转量为60万单。蒋国飞还透露,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已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前沿技术助力政府探索金融风险防控机制。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发表了题为《数字时代下的新技术应用探索》的主旨演讲。从互联网演变的历史,阐述了企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以科技、媒介、人文驱动关系、安全、信用、文化的构建。

    作为在新科技、尤其是区块链领域投资有很大影响力的全球新锐资本,新湃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卓,在大会做了主题为《区块链应用案例报告》的演讲。他以新湃资本正在着手进行的跨境金融和电影票房分账两个项目为例,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其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