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文章正文

清泉私享会聚焦人民币:维持双边走势慎重贬值

2018-09-13 1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9月12日,由清泉研究院、巨丰科技主办的“清泉私享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等金融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兴市场中的人民币:双边稳定”为主题,分别对人民币走势、新兴市场汇率等问题发表各自的创见,并针对人民币如何保持双边稳定进行深入探讨。

QQ截图20180913113927.jpg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说,最近走访了很多外贸企业,发现大型国有企业和中小民营企业对汇率的诉求落差是特别大的,大型国有企业希望美元对人民币不低于6.6,中小企业希望不高于7.4,对中小企业而言,“破7”利于出口和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对四十年来美元走势的观察来看,美元指数选择的是以贬值为主而不是升值为主,有人说最近美元在快速升值,美元指数冲上了96点,但只冲到96.98,没去冲97点,美元不愿升值明确,但贬值有阻力。很清楚,人民币将维持双边走势。

    谭雅玲也不认同目前情况下破7,认为央行坚决使用逆周期因子的做法是对的。因为人民币跟整个新兴市场的货币是连在一块的,而新兴市场的货币,对冲基金是有策略的,有备而来的,说明这轮新兴市场货币包括人民币的贬值,本身跟对冲基金炒作有很大关系。如果企业对货币贬值没有预估和准备,产能没有市场与订单,这种贬值无意义,我国外贸顺差急剧减少已经证明贬值无意义,并说明市场特别不正常,恐慌性心理放大了市场不确定性。所以还是要保持汇率相对稳定。谭雅玲预测,人民币“破7”在今年不会发生,也不应该发生,应对环境、挑战、复杂前所未有,慎重贬值很必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副所长向松祚先生指出,全球商业银行一再警告,土耳其、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这些国家货币危机根本没有结束,而且极有可能马上蔓延。货币周期实质上是美元周期,因此,近期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汇率问题是兑美元汇率的问题。取得美元作为外汇储备,只有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是出口创汇,一个办法是找别人借。当美元宽松时,世界上很多国家大肆借债,虽然经济出现短暂繁荣,但也带来资产泡沫化。而当美国紧缩货币政策时,新兴市场国家就会不可避免的出现危机。

    中国应该重视美元本位制对全球的影响,美国贸易赤字是美元体系的必然结果,而且贸易逆差和赤字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向松祚认为,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要做到金融市场国际化。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