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文章正文

马蔚华:中国社会影响力投资日益壮大

2018-09-13 11: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影响力投资作为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的体现,在中国虽然引入不久,但是发展十分迅速。”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在9月12日举行的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首次新闻沟通会上做出上述表示。他同时表示,“影响力投资以其新型的投资方式区别于传统金融模式,强调在产生经济回报的同时注重社会回报,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影响力投资是近十年全球发展的一种新趋势,特别是投资领域的一种新趋势。影响力投资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正面的财务回报;二是积极的社会影响力。据马蔚华介绍,影响力投资正面的财务回报表明投资本身不能亏,它可以超出社会平均利润率,也可以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但是一定是有回报的,有正面的经济效益。可以量化的社会影响力则通常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17项指标来衡量,其指标包括减贫、环保、赋能、推动社会平等等。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动影响力投资的发展、促成国际间的合作共识,去年12月3日,国际公益学院召开首届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在深圳市福田区搭建起全球公益金融跨界合作平台、联合70多家机构发起《香蜜湖共识》。《香蜜湖共识》基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在社会影响力投资的理念、目标、原则三个方面达成一致,提出了四个方面探索行动战略。其秘书处设于国际公益学院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中心,现已正式冠名“香蜜湖•共识汇”,将定期举办促进交流。

    在首届公益金融论坛基础上,国际公益学院联合第六届慈展会发起第二届公益金融高端对话暨2018社会影响力投资峰会,峰会将于今年9月21日举行。作为慈展会会议研讨板块重点会议,本次研讨会将以“社会投资•经济向善”为主题,邀请公益金融与影响力投资领袖参会,交流全球公益金融理念、理论与实践案例,推动投资向善,立足深圳、放眼世界,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出中国声音,逐步搭建全球公益金融跨界合作网络,推动公益金融项目产业化,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据介绍,本次峰会的论坛都会把影响力投资和公益金融,以及当前的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对此,马蔚华表示,影响力投资和精准扶贫是非常密切的,影响力投资实际上是让更多的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能投到反贫困斗争中去。

    “全国目前还有3000万绝对贫困人口。我们现在的扶贫不仅要帮助他们,消灭绝对贫困人口,最重要的是让这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高他们的能力,让他们能够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命运,能够在社会资本、影响力投资的推动下,找到能使自己彻底脱贫的路子,由过去的输血变成造血。”马蔚华表示,“我们过去经常说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影响力投资也好,公益金融也好,要给他们以渔的本领,这是扶贫的根本大计,这也是我们在扶贫的过程中推动公益金融、影响力投资发挥作用的目的所在。这也是我们今年影响力投资最重要的一个目的。”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