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文章正文

韦尔股份入围2018上海民营企业百强 150亿并购展现半导体巨头雄心

2018-09-02 21: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由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和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办的2018上海百强企业发布会近日在沪召开。

    会上发布了2018上海企业100强、上海制造业企业100强、上海服务业企业100强,2018上海民营企业100强、上海民营制造业企业100强等。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排名中表现非常优异。

    韦尔股份,在上海全部民营企业100强排名中排名第85位,在制造业企业100强中位居第62位,在民营制造业企业100强中排名第35位。

    作为一家主营半导体研发设计和半导体分销业务的上市公司,韦尔股份自2017年5月上市以来,就一直受到市场的强烈关注。8月中旬公布的将近150亿元交易预案更是把整个半导体市场、并购市场的目光集中到韦尔股份公司身上。

    此次并购引人瞩目,首先是金额高,除去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和巨头的并购。150亿元级别的并购在近年来全国的企业并购榜上都排入前几名。

    其次是行业敏感,近年来一系列事件发生后,半导体已经成了中国非常重视的行业,行业热度不断升温。新兴半导体巨头的诞生,特别是中国民族企业的发展对于整个资本市场都将起到提振作用。

    2017年10月,韦尔股份仅仅上市5个月不到,就一再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公司发出交易风险提示,公司在公告中反复和同行比较了市盈率等指标,希望投资者理性投资,类似的风险提示极其罕见。

    《证券日报》记者曾经采访过多位韦尔股份的投资者,均表示非常看好韦尔股份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和某国的贸易摩擦,中国半导体芯片一直受置于人的现状,韦尔股份上市后,广大投资者可以用实际行动去支持民族半导体公司的发展。

    曾经有投资者告诉记者,他认为韦尔股份每一次下跌都是买点,就像在下黄金雨。

    2018年8月15日,韦尔股份发布了最新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计划用拟以33.88元/股发行约4.43亿股股份,收购北京豪威96.08%股权、思比科42.27%股权、视信源79.93%股权,同时拟募集不超过20亿元配套资金。标的资产股权预估值为149.99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韦尔股份2017年全年完成净利润为1.37亿元,2018年披露的中报显示,实现净利润1.56亿元。以这个增速看,2018年韦尔股份全年实现净利润应该在2到3亿元的区间。

    如果此次收购完成,加上豪威科技半导体图像传感器的业务,韦尔股份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主体将实现飞跃式发展。

    公司2019年的盈利情况维持在2018年水平,加上豪威的业务,公司的净利润将达到10亿元以上的级别。

    上海也将拥有一个真正的半导体重量级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韦尔股份近日公告,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

    上交所专家对于此次并购从标的增值到标的未来发展情况等,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对于韦尔股份的未来发展和此次并购的进程,《证券日报》将继续关注。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