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万达酒店交出2023年财报:总营收增长20.36%达9.83亿港元

2024-03-26 19: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3月25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下称“万达酒店”或“集团”)交出了2023年的“成绩单”。报告期内,万达酒店营收、毛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营收同比增长20.36%至9.83亿港元,毛利同比增长22%达4.19亿港元。

    万达酒店方面在财报中表示,预计2024年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将持续升温,集团将密切关注业务运营的表现。此外,集团将持续扩张酒店网络,并计划于2024年新增42家酒店。集团将继续审慎物色良好投资机会,继续扩大收益来源,提升盈利能力,实现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

    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显著提升

    经历2023年旅游业快速复苏,万达酒店入住率显著恢复,业绩实现大幅增长。财报显示,2023年,万达酒店在酒店运营及管理服务方面的收益达7.21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4.4%。从分部收益来看,2023年,集团酒店管理服务收入约5.45亿港元,酒店设计及建设管理服务约1.73亿港元,酒店营运收入约1.75亿港元。

    万达酒店管理的酒店以三种模式运营,分别为租赁与经营酒店、管理酒店及特许经营酒店。财报显示,万达酒店管理的酒店由截至2022年底的122家酒店、28656间客房扩张至截至2023年底的157家酒店、超过33900间客房。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万达酒店另有312家已签约管理正在开发中尚未开业的酒店。

    2023年,文旅市场持续复苏叠加商旅需求恢复带来的暖意,也传导至酒店行业。于酒店业而言,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是非财务关键绩效指标之一,定义为平均入住率和所获得的平均每日每间房价的乘积。

    报告期内,万达酒店的RevPAR同比上升43.1%至约279元。集团在财报中表示,这一数据的上升主要由于2022年末时,旅行限制放宽后,集团所管理酒店的入住率于2023年度均有显著上升所致。此外,集团平均房价(ADR)为499元,同比增长11.04%,同期客房出租率增长28.6%。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达酒店的业绩上涨,与其追求的去杠杆、降低负债、实施轻资产化进程密切相关。

    旅游酒店行业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万达酒店近年来实行轻资产化管理策略,轻资产模式决定了投资小、负担轻,在增加酒店管理项目后,酒店管理费收入和特许经营费收入相应提高,是集团在去年业绩增长的原因。”

    此外,万达酒店所属的万达商管集团也是业内最早尝试做轻资产的企业之一。从集团整体战略出发,万达酒店成为最早开始尝试轻资产运营的酒店管理公司,其品牌矩阵与运营模式已然具备复制能力。

    重构数字化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万达酒店与华为举行鸿蒙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将基于HarmonyOS NEXT正式启动万达在酒店领域的鸿蒙原生应用及元服务开发。自此,万达酒店成为酒店及文旅行业首批启动鸿蒙原生应用的伙伴,重构游客的数字化体验。

    万达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酒店服务行业,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此次与鸿蒙的合作,将基于HarmonyOS全场景分布式体验、原生智能、隐私安全等核心技术优势,探索数字时代的酒店及文旅发展新模式。”

    “万物互联时代,谁能率先掌握核心技术,就能占据领先地位。”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证券日报》表示,这次合作将推动万达酒店的数字化转型,对酒店文旅产业变革带来深刻影响,创造出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和价值增长点。

    去年至今,在出入境签证、航班利好消息等相应政策下,国际客流持续增长,文旅市场维持高景气度。预计2024年国内将迎来更多来华旅游、学习及从事商贸活动的入境旅客,进一步促进酒店市场复苏。

    在此背景下,多家机构纷纷表示看好酒店龙头上市公司发展前景。例如,东兴证券研报显示,酒店兼具旅游需求和商务需求,旅游需求保持高景气。

    在朱克力看来,伴随龙头酒店数量的持续增长和品牌露出效应逐渐增强,消费者及加盟商对品牌的感知度亦有所提升,头部品牌或逐步打造强品牌力及领先优势,酒店行业龙头公司有望长期稳健增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