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专家认为盘活二手房是活跃市场关键

2024-03-15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冯思婕

    3月14日上午,杭州二手房市场迎重磅利好。据“杭州住保房管”微信公众号消息,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优化二手住房限购政策、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加快城市有机更新、落实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杭州二手住房限购政策的优化及增值税征免年限的优化。具体来看,本次新政落地后,在杭州市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将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个人出售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统一调整为2年。

    自2023年10月16日政策调整后,杭州住房限购范围仅剩下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4个区。现在,除了上述4个区的新房继续保持限购外,杭州楼市二手房已全面放开。

    3月14日下午,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召开记者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放开二手房限购,增值税全部“5改2”,主要是通过降低交易过程中的税费成本,减轻各方面负担。

    “我们希望通过激活二手房市场,提升二手房市场活跃度,促进一、二手房联动,促进整个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前的杭州房地产市场,新房与二手房在市场热度上还是有所差异。我们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解决具体问题。”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二手房询问量增加

    新政推出后,《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杭州拱墅区、西湖区的多家房产中介,从业人员均表示,二手房询问人数有所增加。

    拱墅区某中介门店负责人小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天已经有多个外地客户打电话来咨询了。不过因为是工作日,实地带看的还比较少,我觉得周末应该会比较忙。”

    小余还提到,买家心态依旧比较保守,若想快速成交,需要卖家在价格上“拿出诚意”。

    “目前还是买方市场,可选择的二手房太多了,还是希望房东摆正心态,抓住政策的窗口期,以价换量仍是二手楼市成交法宝。”小余称。

    西湖区我爱我家门店的经理小欧则表示,当前学区房热度颇高。“新政一出,许多周边县市想送孩子来杭州主城区读书的买家都心动了,而且最近正是许多学校学籍需要提前落户的时间节点,若考虑孩子读书,现在是不错的买房机会。”

    据小欧介绍,杭州学区房价格目前比较稳定,与前几年相比处于低谷。“如果新政之后买房人特别多,未来价格就不好说了。”

    二手房是“蓄水池”

    对于本次杭州新政,业内人士也均对后市表示期待。“本次杭州楼市新政是对二手房市场的精准调控。”中指研究院华东大区常务副总高院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杭州新房的库存健康,截至2023年年底,隐性库存出清周期仅10个月,而当前二手住宅挂牌量已近14万套,库存压力巨大。而且今年杭州二手房市场仍将面临约7万套的交付房源入市,挂牌房源储备规模巨大,将进一步加大二手房库存压力。

    高院生提到,本次新政为杭州二手房市场大幅松绑,将进一步激活二手房市场,同时有助于通畅二手房置换链条,促使新房、二手房市场正常流转。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则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从宏观层面看,此类政策还有一层新的含义,即杭州对于今年的限购放松,二手房优先于一手房,说明启动市场的关键点不在于对新房放松限购,而在于对二手房要率先全面放松限购。

    “二手房是蓄水池,居民家庭的资产很大一部分就是二手房,盘活二手房是带动整个市场活跃的关键,二手房的活跃是助力新房市场活跃的关键点和基本点。”严跃进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