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杭州土地出让恢复“价高者得” 四区新房价格不再设限

2023-11-10 15: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11月9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杭州最新一批涉宅地块的挂牌出让公告,预计将于12月12日完成今年第13批次的10宗宅地的出让。值得关注的是,竞得人确定方式为“挂牌出让宗地实行自由竞价,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确定竞得人”。

    公告一出,即被市场解读为杭州土拍竞价规则正式恢复“价高者得”。此前,杭州的土地出让明确了最高限价,当土地竞价达到上限价格时,不再接受更高报价,转为在此价格基础上以摇号的方式确定竞得人。就在10月底完成的的杭州第12批次的集中供地中,共有4宗住宅地块完成出让,其中1宗开拍前溢价封顶(溢价率不高于12%),摇号确定竞得人。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地陆续取消了土地拍卖中的地价限制。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2个集中供地城市中,已经有包括杭州、合肥、厦门、成都、青岛、济南等在内的16个城市取消了土地限价。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取消地价上限后,开发商可以自由竞价,而优质地块由于其稀缺性和高价值,可能会引发更激烈的竞价,从而推高价格。这可能会增加开发商的信心和投资意愿,进而提振土拍市场的情绪。”

    据此次公告,杭州新一批挂牌的地块共有10宗,分别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拱墅区铁路北站、钱塘区下沙、余杭区西站新城等。其中,出让起价最高的是余杭区北部新城地块,约29.14亿元。该地块为住宅、商业商务、城市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场站综合用地。

    就土拍竞价对企业的影响而言,一名资深房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把定价权交给市场,可能会导致冷热分化,对于房企来说,获得优质地块的成本增加,央国企拿地的优势显著提升,在热门板块的集中度将上升,而中小房企参与竞争的资金压力比较大,在目前谨慎策略的背景下,联合竞买的出现概率可能增加。”

    同时,另外一个亮点是,此次挂牌土地的相关规划文件中,钱塘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四区的商品住房价格不再设限,这也被市场解读为杭州对这四区放开了新房限价。但在拱墅区、萧山区、余杭区等区域,新房限价继续保持不变。

    此前10月16日,杭州官宣明确优化杭州市的住房限购区域,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富阳区、临安区不实行住房限购。短短一个月,杭州就相继调整了限购、限价两大涉及房地产市场的关键性政策。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吸引更多外地购房者进入杭州市场的同时,开发商根据市场需求和土地成本来确定房价,高品质项目不再受限于限价,更有利于市场供需的平衡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作为核心二线热点城市,此举将有效推动杭州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

    对于杭州仅在部分区域放开“双限”,王鹏向记者表示,一方面,放开限购政策会刺激购房需求推动房价上涨。另一方面,实施商品房价格不设限可能会导致房价的波动加大,因为开发商会根据市场需求和竞争状况更自由地定价。杭州在部分区域试行性的逐步放开房价,能使市场更加灵活地响应供求变化,并防范部分热门板块房价快速上涨导致市场出现过热和泡沫。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