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贝壳第三季度净营收178亿元 押注“居住”新蓝海

2023-11-10 13: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8月底以来,多地“因城施策”,接连出台“认房不用认贷”、放松限购等利好政策,给需求释放创造了条件,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量回稳,一二手房市场活跃度提升。在这种市场格局下,第三季度,贝壳提出“一体三翼”战略,并且开始向一站式新居住服务平台目标迈进。

    11月8日晚间,贝壳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财报显示,贝壳第三季度GTV(总交易额)6552亿元,同比下降11.1%;净营收178亿元,同比增长1.2%,超出业绩指引上线;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63.4%,经调整后净利润21.59亿元,同比增长14.4%。

    “从内部看,我们今年一直在对长期的未来进行思考和布局,我们叫他翻越第二座山,翻山的本质原因是人们从关注‘买到房子’的时代,回归到了关注‘住’这件事本身上,我们也要从以‘交易’为核心进化到‘怎么让大家住得更好’上,而后者是一片蓝海。”11月8日晚上,在贝壳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贝壳联合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彭永东向投资者如是称。

    财务盘面稳健

    从全国市场总体来看,由于今年市场运行节奏相比往年差异较大,三季度市场呈现磨底盘整的特征。

    在2023年第三季度贝壳单季度6552亿元的总交易额中,存量房业务GTV达到4390亿元,即使在去年同期一线城市的高基数影响下同比仅下跌2.2%,存量房前三季度GTV同比增长28%;新房GTV为1921亿元,同比收缩幅度小于市场收缩幅度,新房前三季度GTV同比增长13%。此外,在贝壳自身新房业务中,国央企开发商佣金收入占比稳定在46%,开发商预付佣的“快佣”项目占比也保持在54%的高位。

    “在市场交易规模整体收缩的大环境下,贝壳取得的GTV是高于此前预期的业绩指引的。这背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贝壳自营经纪品牌多在高能级城市布局,能够较快地抓住新政释放出的增量购房需求,助其在传统主营业务上稳住基本盘;二是在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基础上,贝壳持续链接行业优质产能;三是存量房与新房业务能实现强联动,更好地为换房需求客群提供居住服务。”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称。

    更重要的是,在整体市场存在不确定的内外部环境中,现金流是否充裕关乎企业生存发展。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贝壳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93.9亿元,同比上涨61%。

    “贝壳现金流健康稳健,积极执行回购计划。”国金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2022年9月份至2023年9月份,贝壳已合计回购了7.355亿美元(截至2024年8月31日前至多回购20亿美元)。

    家装家居板块能力迭代

    除了回购股份,稳健的财务表现,亦为贝壳翻越第二座山提供“能量”。当前,房地产行业新房交易进入供求关系新阶段,行业增速放缓,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对于居住服务平台而言,当下的基本盘是传统业务,但未来的蓝海赛道是存量业务做精做细,延伸居住价值链。

    从贝壳近两年对家装家居业务以及创新业务的重视程度就可见一斑。2021年底,贝壳宣布“一体两翼”战略升级,其中一“翼”便是整装大家居,被视为第二增长曲线。彭永东形容为“翻越第二座山”。彼时,助力他翻山的是两大品牌:一是内部推出的被窝家装(前身为万链),二是收购圣都家装。

    经过两年运营发展,家装家居板块已步入稳健收获期。2023年第三季度,包括家装、租赁等在内的贝壳非房产交易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12%,占总营收的比例提升至超30%,去年同期占比为15%。同期,贝壳存量房、新房以及其他赛道三大板块净营收分别为63亿元、59亿元以及56亿元。

    在家装家居业务方面,因独立于房产交易服务,贝壳第三季度的合同额为33亿元,同比增长65.6%,净营收同比增长72.1%至32亿元,环比上升21%,贡献利润率为29.1%。今年第三季度,贝壳家装家居业务在上海有两个月收入超过1亿元,成为继北京、杭州之后,第三个单月收入破亿元的城市,武汉、成都、广州等城市的第三季度相关营收环比增速也达到50%以上。

    整体而言,在传统主业受到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之际,以家装家居业务为主的新业务增长迅猛,已成贝壳的业绩新增长极,给公司带来可观的增量利润也已具备较高确定性。

    在业内看来,贝壳的家装家居新业务可以实现快速发展,一是以自营模式、并购进入市场,在换房需求较为旺盛的城市能快速站稳脚跟;二是得益于与房产交易业务的协作,可助其业务拓展,当前其家装合同中45%来自房产交易的导流;三是发挥供应链整合优势和成本优势,模式跑通后,能够在其他重点城市快速实现复制扩规模。

    “家装市场是一个小而散难以出现龙头企业的行业,鉴于其非标、劳动密集型,过度依赖团队以及门槛较低的特性,其经营模式、盈利模式非常透明。”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相对而言,家装行业的痛点也较多。鉴于此,家装品牌要回归“人”,需要经营产品,更需要经营用户,提供好的“服务”,才能做大做强。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