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新五条”后首批定增方案出炉 房企再融资队伍持续扩容

2022-12-06 06: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新五条”正在持续起效。

    12月5日,福星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3.4亿元,用于旗下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当天稍晚时候,华发股份、嘉凯城亦披露定增方案。这意味着,“新五条”发布后,首批定增方案正式出炉。

    更多房企加速入列。当日,招商蛇口、外高桥和金科股份3家公司分别宣布,筹划发行股份并购资产或定增募资支持公司的房地产业务。

    福星股份等公司披露定增方案

    5日晚间,福星股份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3.4亿元,用于红桥城K6住宅项目、红桥城K15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公告称,本次定增将推动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实施、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与持续盈利能力及扩充资金实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

    公司表示,公司拟募资投向的红桥城K6与K15项目,均已被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纳入湖北省棚户区改造计划范围。由于棚户区改造项目需经历拆迁、规划、建设、销售等一系列流程,较长的开发周期与较大的前期资金投入将对公司的资金链构成较大考验。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可较快筹集项目所需资金,有利于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提升群众居住品质,加快改善城市面貌。

    需要注意的是,福星股份正是“新五条”发布后,首批宣布筹划定增的公司之一。

    当晚,华发股份宣布,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0亿元,其中控股股东华发集团参与认购金额不超过30亿元,募资将用于郑州华发峰景花园项目、南京燕子矶G82项目、湛江华发新城市南(北)花园项目、绍兴金融活力城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称,定增的目的在执行“保交楼、保民生”政策,服务宏观经济大盘、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及增强公司资金实力,拓展公司经营规模。公司表示,公司项目类型为普通商品住宅,目标客群以刚需或改善型为主。

    首批定增方案出炉的同时,更多房企宣布筹划再融资。12月5日晚间,金科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项目开发建设,偿还部分债务本息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

    公司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结算业绩阶段性承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1.83%;归母净利润为-42.83亿元,同比下降194.6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5.57亿元,同比下降231.5%。

    外高桥当日披露,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

    外高桥定位为创新自由贸易园区运营商、全产业链集成服务供应商,致力于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港综合保税区和森兰地区中心的综合开发建设,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加快上述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的开发建设,提升公司资源获取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并自即日起施行。

    有民营房企高管向记者表示,监管层放开房企股权融资信号意义重大,意味着国家对地产企业的态度发生了重大转变。

    房企并购重组再添一例

    12月5日午间,招商蛇口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公司拟以向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深圳市南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油集团”)24%股权等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招商蛇口成为继陆家嘴、格力地产之后,第三家有意启动重组的上市房企。

    招商蛇口拟购买的资产包括南油集团24%股权等资产,最终确定的交易标的以后续公告的重组预案或重组报告书披露的信息为准。南油集团为招商蛇口控股子公司,招商蛇口间接持有南油集团76%股权,深投控持有南油集团24%股权。深投控于2022年12月2日向招商蛇口提交了关于参与本次交易的意向函,并表示将与招商蛇口及相关方就交易方案及细节内容进行进一步谈判。

    据了解,南油集团持有的资产主要为其通过深圳市招商前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内拥有优质的土地资源,对前海妈湾片区进行开发、建设和运营。

    招商蛇口表示,公司股票自今年12月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

    早在两年多前,招商蛇口已对深投控所持南油集团的这部分股权“虎视眈眈”。2020年6月1日,招商蛇口公告,公司拟向深投控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支付现金购买南油集团24%股权,并向平安资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按照此后披露的重组预案,南油集团24%股权的交易由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及支付现金三部分组成,三种方式支付的对价分别占交易对价的2.5%、47.5%和50%。

    2020年7月13日,招商蛇口披露,该项交易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70.35亿元。上市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约35.18亿元。2020年9月14日,招商蛇口表示,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对交易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取消募集配套资金安排。因募集配套资金取消,原向深投控支付的现金对价转为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其中,以发行股份、发行可转换公司债方式支付的对价分别约为36.94亿元和33.42亿元,分别占交易对价的52.5%和47.5%。

    尽管调整了重组方案,但该项交易仍未能成行。2020年11月16日,招商蛇口公告称,自相关交易方案披露以来,公司、深投控及各中介机构等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的各项工作。基于目前宏观环境变化等原因,现阶段继续推进后续程序的条件具有不确定性,经审慎研究,公司与深投控均决定终止本次交易事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