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房地产融资“三箭齐发” 华夏幸福等多家上市房企拟定增降低负债率

2022-12-02 09: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随着政策端“第三支箭”的发出,房地产企业纷纷发布再融资公告。

    12月1日晚间,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

    华夏幸福表示,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优化资本结构,稳定财务状况,进一步推动公司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夏幸福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助于公司通过定增方式开拓融资渠道,修复资产负债表,推动解决存量地产项目化险、整合,缓解资金链压力。但由于定增属于股权投资,没有一定的偿还标准和时间,募集资金理论上也不能投向新的盈利点,因此也具有一定投资风险。”

    截至目前,华夏幸福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处于初期筹划阶段,尚需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及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核准,最终发行数量以证监会核准的发行数量为准。

    11月份以来,金融支持政策组合拳不断推出,在短短20天的时间内,政策端“三箭齐发”,房地产行业迎重大突破。

    中银证券在研报中分析,此次新政明确了对房企重组上市的宽松政策,特别提及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涉房资产,对于目前已经暴雷和优质房企均有利好,出险房企可借此类重组上市来理顺债务关系,优质房企则有收购或控制出险房企的机会,对整体行业积压已久的债务问题起到真正的化解作用,激活行业收并购市场。本次政策“松绑”,解决了近5年以来上市房企无法进行资本运作的矛盾,尤其是房企获得了非公开方式的融资方式,有助于定向寻找投资方,规避了此前公开发债面临的认筹不足的困局。

    在政策支持下,上市房企掀起募资潮。12月1日晚间,除了华夏幸福发布再融资公告外,万科A公告拟发行、配发及/或处理公司新增A股及/或H股股份。陆家嘴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东陆家嘴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的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及前滩国际商务区的部分优质股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天地源公告称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等项目。

    除此之外,世茂股份、福星股份、北新路桥、大名城也相继抛出定增预案。

    首创证券分析师张功表示,“重启股权融资有助于资产负债表的修复,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优质房企收并购和继续扩张创造机会,为出险房企引入战投提供通道。当前中央政策迎来保交付到进一步稳市场主体的转变,充分释放供给侧宽松信号。政策的强预期将提振市场信心,房地产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