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越秀服务上半年营收9.6亿元 将加快TOD业务全国化扩展

2021-08-15 17: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有信心和能力保持继续增收,未来两到三年内实现物业管理合约面积达到一亿平方米。”8月13日,在越秀服务2021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就公司未来发展目标,越秀服务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吴炜如此表态。

    截至2021年6月底,越秀服务总收入9.58亿元,同比增长108.2%;股东应占盈利1.78亿元,同比增长134.0%;毛利率35.8%,净利率18.5%,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6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

    “与其他登陆资本市场的物业企业相比,TOD服务模式是越秀服务独特的商业模式,这是蓝海市场,未来具备进一步扩张的良好基础,对营收将形成正向推动。”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行业大鱼吃小鱼,甚至大鱼吃大鱼的格局下,公司“商业+非商业”这一业务模式,未来更有发展空间。

    “商业+非商业”业务模式发力

    从中报披露来看,越秀服务的业务增长速度相对较快。

    截至2021年6月30日,越秀服务物业管理总合约面积52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4%;在管面积35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0%;上半年新增在管面积376万平方米,新增合约面积419万平方米,已形成以大湾区为核心,面向华东、华中、北方和西南拓展的“1+4”全国化布局。

    除住宅和商业外,TOD物管也是越秀服务的重要业务,其为广州地铁的71个地铁站和25个车辆段和停车场提供物管服务,在管面积510万平方米,合约面积610万平方米。

    “上半年还加快了房屋租售业务布局,美居服务、社区电商等业务发力都较为明显。”越秀服务资本运营总监万思蕴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越秀服务正在围绕业主需求推动全域服务模式,希望借这一模式开拓未来在管面积。

    此外,社区增值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6月30日,越秀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实现收入1.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0.0%,占总营收的19.3%。其中,美居业务全面提速,上半年营收0.5亿元,租赁服务铺开全国门店,新开业门店超过70间,社区新零售方面服务商家超过500家,社商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同时,越秀服务持续推进咨询改造工程业务和智能化建设与管理,承接无锡扬名街道内10个小区的改造计划。

    结合2021年的业绩以及对未来的良好预期,吴炜向《证券日报》等媒体和投资者指出,越秀服务增长动力来自三方面:一是母公司越秀地产的支持,将带来500万到6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面积的增加;二是公司外拓团队的积极举措,实现15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面积增加;三是通过并购,公司计划实现30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面积增加。

   加快TOD业务走出广州

    吴炜进一步称,“公司已经有70人的拓展团队,其中有10人左右负责TOD业务拓展,整体目前在加紧推进收并购。”

    对此,越秀服务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毛良敏表示,上半年越秀服务积极与昆明、成都和长沙等城市的地铁运营企业沟通,与一些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将TOD业务扩展到广州之外。同时,广州地铁本身也在积极向外扩展,与成都、长沙、重庆等城市进行合作,伴随广州地铁的走出去,越秀服务也将借船出海,走向全国更大的市场。

    据管理层介绍,TOD划分为以地铁站点、地铁车辆段为主的盖下物业管理,以及以TOD住宅项目为主的盖上物业管理。其中,与传统住宅收费方式不同,盖下部分按标段来收费而不是按平方米面积单位收费,目前越秀服务盖下部分的净利率为17.3%。对于盖上,越秀服务则基本为平均单项面积达80万平方米的大盘住宅项目,未来交付后亦能实现较高的毛利。

    “TOD物管业务不仅仅局限于地铁站的服务,是基于公共交通站点为辐射服务的,将以地铁物业管理为起点,进一步拓展TOD物管的边界,延伸到高铁站和机场的物业管理中。”越秀服务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林峰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这一市场容量很大,目前同时具备盖上+盖下服务能力的企业并不多,这种独特业务模式将助力越秀服务加快走出广州。

    在针对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发展战略方面,越秀服务管理层也表示,已成功整合“物管+社商+智能化+X”多方资源,推动对外拓展,把握“智慧城市”发展机遇。此外,通过加强与科技类企业合作,进一步丰富业态,巩固其城市服务运营商的地位。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