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房企为打入存量市场拼了:上半年23家物管企业申请港交所上市

2021-07-03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董枳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董枳君

    2021年,物管服务企业赴港上市潮仍在延续。7月2日,中骏商管正式登陆港交所,在首个交易日中交投活跃,盘前成交额8846.74万港元,最终收盘报4港元/股,上涨8.11%,总市值80亿港元。此前的6月28日,越秀服务也完成了在港交所的上市,随后股价连续上涨,总市值同样突破了80亿港元。而珠江管理则是在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书。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30日,上半年共有23家物管服务企业向港交所递表,通过上市聆讯的共有5家,分别为融信服务、中骏商管、越秀服务、阳光智博生活、长城物业。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统计,2018年共有5家物管服务企业成功赴港上市、2019年有9家、2020年达到了17家。进入2021年,先后有宋都服务、荣万家、新希望服务、越秀服务等4家于上半年成功上市。

    据恒生行业分类显示,截至6月30日,累计共有49家物管服务企业登陆港股市场。中指研究院的报告认为,预计到2021年末,物管板块上市公司总数量有望超70家,较2019年年底增长超150%。

    不管是准备上市的物管服务企业,还是已经上市的物管服务企业,从实际表现看,企业资本价值都在持续提升,且有望在2022年延续这一态势。

    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收盘,港股共有16家物业公司市值超过百亿港元,其中,碧桂园服务以2704亿港元独占鳌头,华润万象生活、恒大物业紧随其后,市值也超过千亿港元。整体来看,49家物管服务企业总市值突破万亿港元大关,达10658.08亿港元,平均市值217.51亿港元。

    中指物业事业部副总经理牛晓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物管服务企业依旧呈现扎堆进入资本市场的态势。同时,已上市物管服务企业可利用资本优势,明确发展规划,扩大管理规模,升级设施设备,保障企业良性成长,不断提升行业地位。”

    对于近2年来房企分拆物业板块的上市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方面,物管服务企业作为嫁接存量市场的通道,让此前以开发业务为主的地产公司有了更多业务拓展的可能。做大做强物业板块,也成为其打入存量市场的关键一步。同时,对于多数房企而言,分拆物业板块上市在于减轻母公司的债务压力。由于被资本市场热捧,物管服务企业相对传统房企的高估值,也给了房企缓解资金链危机的空间。”

    牛晓娟说,“近两年物业板块上市的逻辑基本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大多数母公司是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分拆物业板块上市,可优化债务及结构,获取资金,所融资金大部分用于横向收购及服务能力建设上。”

    在牛晓娟看来,赛道优势和物管服务企业估值大幅高于房企,激起了房企频繁分拆物管服务企业融资的热情,不乏跟风趋势。由于很多物管服务企业分拆上市已准备许久,目前递表的企业很多在去年甚至之前就开始筹备,所以今年递表企业仍会“井喷”。

    “有机会还是要尽早上市,港交所对于物业或类似存量经营的业务会给予较大支持,这样就可以带来较多的机会。对于物管服务企业来说,抓住港交所相对宽松的政策,积极推动上市,有助于形成更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严跃进表示,“从实际过程中看,物管服务企业上市的门槛正在逐步提高,包括规模及盈利情况等,所以积极抓住机会,加快跻身上市公司的行列,对于物管服务企业也是非常关键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物管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资金会越来越多地聚集到头部优质企业,而规模较小的企业有被边缘化被淘汰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