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恒大负债大降3000亿元 净负债率由“红”转“绿”

2021-07-01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董枳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董枳君

    7月1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自启动购房节优惠大促销活动以来,从5月27日至6月30日35天内,恒大实现合约销售938.3亿元,销售回款874.9亿元,其中6月单月销售716.3亿元。今年前6个月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3567.9亿元,累计销售回款321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发布上半年销售业绩的前一天,接近恒大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恒大的净负债率已降至100%以下,顺利实现一条“红线”变绿。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强劲的销售和充足的回款,已成为恒大持续降负债的关键,同时公司大幅减少拿地支出,加速将巨量的土地储备变现。

    而在“三道红线”的监管压力下,房企上半年的降负债成效也备受关注。

    一条“红线”变绿

    《证券日报》记者从恒大方面获悉,目前恒大有息负债约5700多亿元,与去年8700多亿元的高点相比,大幅下降了约3000亿元。这意味着,恒大在降负债方面如期兑现了承诺,“减负”力度之大则远超市场预期。

    中国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2020年集团业绩会上表示,“恒大的有息负债每年要下降1500亿元,未来三年要减少4500亿元。”如今仅过去一年时间,恒大就完成3000亿元的降负债目标,成功实现许家印一个月前在战略合作伙伴交流会上提出的,到今年6月30日有息负债总额降至“5字头”的承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将其中净负债率红线变绿,体现了企业重视降负债的导向,这一点值得肯定。债务情况及三道红线的状态对于企业的经营或声誉等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大幅降低负债,有助于企业后续拿地和融资等方面”。

    事实上,自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新战略以来,恒大降负债成效显著。去年10月份,恒大在10天内分三次偿还了约294亿港元的债务,而近日刚刚偿还的美元债本息136亿港元,是恒大自去年3月份以来累计归还的第7笔境外债券本息,合计约106亿美元(折合超823亿港元)。

    根据恒大制定的“三道红线”达标最新计划,至今年6月底,恒大的净负债率将降至100%以下,实现一条红线转绿;至今年年底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第二条红线转绿;至明年底剔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将降至70%以下,三条红线全面达标。

    此外,恒大不仅目前销售畅旺,且从长远看,其规模庞大的土储,也将为公司销售可持续性带来最强保障。目前,恒大可售住宅土储面积已超过2亿平方米,再加上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广州拥有的大量旧改项目,将为恒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可售货源,进而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严跃进分析指出,“随着恒大债务问题得到解决以及降负债成果落地,资本市场很可能会对恒大系上市公司进行价值重估”。

    多元产业有望成为腾飞引擎

    除了地产板块持续稳定的发展,多元产业协同发展也成为支撑恒大稳健发展的新引擎。目前恒大已完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的“多元产业+数字科技”转型,旗下8大产业已拥有4个上市平台,恒大的多元化战略正迎来收获期。

    恒大物业、恒大汽车、恒腾网络在各自领域强势整合资源,成为恒大的“第二增长曲线”,摩根大通、野村证券、建银国际等国际大行纷纷发布研报,对其后市表达积极预期。接近恒大的人士指出,“集团旗下房车宝、童世界、恒大冰泉等也有望在未来几年陆续分拆上市,多元产业的资产价值将全面兑现,届时有望进一步充实恒大整体资本实力,助力其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场人士认为,恒大有息负债降至“5字头”,再次向外界释放出大力降负债的巨大决心和实力,通过销售高增长、严控土储规模、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等多举措齐下,降负债效果能远超预期并不意外。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