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融创中国拟融资3.5亿美元 房企融资收紧情况下绿色债券成新途径

2021-06-28 19: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董枳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董枳君

    在房地产行业,融资能力直接代表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自2020年“三条红线”政策发布以来,房地产金融监管一直维持高压态势。

    6月28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签订一笔3.5亿美元融资协议。公告显示,6月25日,公司作为借款人及公司若干附属公司作为附属公司担保人,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摩根士丹利、创兴银行及中信银行(国际)作为贷款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亦作为融资代理人,订立一份融资协议。融资期限为自融资协议日期起为期36个月。融创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融资所得款项用于集团现有债务再融资。

    根据融创中国此前披露的信息,公司前5个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418.2亿元,同比增长72%,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1664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14530元/平方米。

    其实,针对房企融资的调控一直在加码。今年5月24号,央行副行长李波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指出,要针对房地产金融等特定领域的潜在风险,及时采取宏观审慎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关于房企融资情况的监测报告显示,今年3月以来,房企单月融资规模持续下降,前5个月,房地产企业融资额仅8577.48亿元,同比去年减少了10.15%。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883.34亿元,同比、环比跌幅都在10%以上。

    就近期融资情况来看,6月24日,领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于2022年到期的1.5亿美元优先票据。6月23日,深交所披露,万科-国信证券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第二十六期获深交所受理,该债券类别为ABS,拟发行金额11.75亿元。

    面对政策端的收紧,房企们开始探索新的突围路径,持续拓展新的融资渠道。

    中央在“十四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在全社会节能减排的总目标下,绿色建筑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刘水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拥有融资成本偏低、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政策支持力度大等优点的绿色债券得到了房企青睐,发行量逆市上升。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房企海外绿色债券融资总额达278.38亿元,是2020年全年海外绿债发行总额的1.65倍。

    刘水指出,绿色债券发行逆势上升,表明其作为绿色金融中重要的融资途径,已经逐渐成为房企融资的新渠道。

    “在充分利用多元渠道进行融资的同时,房企更需要提升自身产品力和经营能力,加速项目去化和回款,确保公司现金流的充足,减少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疏通内部的输血通道,做长期规划,才能实现稳健增长。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