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圆桌论坛三:未来中国长租市场的趋势

2018-09-07 17: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242467.jpg

    主持人:各位嘉宾心目中未来的长租市场会怎么样,或者说自己的期待,觉得未来中国长租市场有可能会往哪个方向走或者应当往哪个方向走。

    任志强:我个人觉得如果叫市场的话,应该用市场的办法解决问题,用市场化的方法,公开监督和法治的办法来解决的话,这个市场才会不但越来越规范,而且价格越来越合理。在竞争过程中要允许价格通过竞争趋于合理。

    俞国泰:长租市场除了抛开政策性保障性住房之外,如果是市场化的租赁市场来说,政府给这个行业明确的定义或者明确的规则,相应的配套制度、配套规则、配套操作流程,包括政府监管部门相互之间的交圈,使得市场参与主体能够在很明确的规则下大家共同去运营发展,这个对市场长期发展来说非常有利。

    第二,抛开保民生之外,市场化的需求存在,政策的制订上面,所谓的管制上面还是需要有一些灵活度和让子弹能够飞得更长久一点的空间和时间。这样的话,市场自然会有一个市场化的选择、市场化的竞争,供需决定市场的发展。

    第三,行业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还是需要有一个相对宽松的市场空间去发展成长,需要社会各界给予这个市场一定的支持和理解,给予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需要一些鼓励,需要一些支持,有时候还需要一些帮助,给这个市场参与的主体多一些空间,多一些施展自己能力的空间。对于有运营能力,有盈利能力,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能够多给一些帮助支持。

    何亮宇:政府让利下的市场化在土地供应方式和租金方面我认为政府一定要做出调整,否则这个市场起不来。第二,一定门槛的机构化。我认为还是要走机构化道路,但是一定要有门槛,不是谁都能干。第三,适度创新的金融化。要有金融支持,否则起不来,但是要是适度是合适的,不能过度。

    甘伟:我补充两点,特别同意刚才专家说的供需关系,一个生态平衡把供需平衡,增大租赁的供应量这个市场自然会良性健康存在,需求是在的,只是我们怎么结构化增加供应,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多的房子,现在房子不够,怎么让更多的房子适合。第二,跟广大媒体说,不要把我们老称为热点,我们原来不知道,原来是风口上的猪,现在成为风口上被烤的猪,很难受,我们还是乳猪,太小了。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