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童学锋:承担国有大行责任、推动住房租赁发展

2018-09-07 14: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童学峰.jpg

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接受《证券日报》的邀请参加本次2018中国长租市场峰会,与在座的各位专家和领导一起探讨关于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话题。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建行在发展住房租赁业务方面的初衷、一些主要做法和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建设银行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的初衷,回顾发展历程,我国房地产业对改善人民居住条件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进入新阶段,在大型城市人口聚集、土地资源稀缺背景下,我国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房价高企、百姓负担加重等问题,让住房回归本源,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是人民群众的热切呼声。目前在住房租赁市场主要矛盾是租赁住房总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住房租赁需求,同时存在信息不透明、政府缺乏监管工具等方面的缺陷。可以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生态还不尽完善,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习总书记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建立多重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是中央的号召、社会的呼唤、百姓的期盼,需要责任担当者挺身而出,推动市场彻底转变过去的自由发展状态,主动探索可以持续发展的住房租赁新模式。

    提起建设银行,大家可能都知道这样一句话,要买房到建行。上世纪80年代中期,建设银行在深圳发放全国首笔个人住房贷款,90年代初期建设银行在上海办理全国第一笔公积金缴存业务,2004年建设银行引入德国住房储蓄制度,在天津成立中德住房储蓄银行,2005年建设银行发行我国首单个人住房带抵押贷款证券。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间,建设银行紧跟住房制度改革的每个脚印,以支持百姓自住安居为已任,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形成了引领行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全过程,是我国住房金融领域的领跑者。在住房金融方面丰富的经验积累,使得建设银行对于中国老百姓住房具有深刻的理解,具有专业的研究和执行能力。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探索创新,在同业中较早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二、建设银行发展租赁业务的总体方案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为政府及市场主体提供服务,为市场交易提供保障的服务,在充分调研市场和总结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改变以往金融企业主要以信贷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做法,从供给侧入手,以市场化手段提升住房市场多主体供给能力。从平台建设、房源供给、运营监管、金融服务等多渠道切入,为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实现百姓住有所居,提供切实有效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1、构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市场基础设施。面对住房租赁市场供应量不平衡,市场监管不到位,市场监测手段差,市场秩序不规范等痛点,建设银行着力打造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这一平台由五大系统组成,包括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住房租赁监测分析系统、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系统、政府公共住房系统,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住房租赁监测分析系统是有力的抓手,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系统、政府公共住房系统为不同的服务对象提供相应的系统。这五个系统以城市的纬度进行推广,可以根据各城市情况组合搭配,灵活组装定制。满足住房租赁市场的不同需求,解决各地政府、各地企业资源分散标准不统一,重复建设的问题。租户可以找到政府房管系统核验后的真实房源,根据备案证明享受租购同权的政策,可以享受由建设银行提供的用户认证、多样的支付方式,丰富的金融产品还可以查询租金指数等房地产信息。

    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可以免费使用公开年包的住房交易系统,可以享受建设银行提供的封闭式押金管理,高效快捷的清算等金融服务。政府职能部门可以从供应房源、同业机构、市场交易多纬度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监管,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我们的平台立足全平台支撑、全链条服务和全产品配套三大定位,将共享经济和金融科技相结合,在功能上体现更真实、更可信、更规范、更权威、更便捷等六大优点。介质2018年8月末,建行与超过300个地级以上区域签订合作协议,并实现平台上线,从落地实施的效果看,初步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搭建住房租赁综合平台,构建信息透明化、流程规范化的租赁市场基础设施,用开放共享的胸怀促进市场各方获益共赢。

    2、创新研发建设银行住房指数,树立市场风向标。用住房租赁的专业优势,依托自己楼盘大数据,以自身海量交易数据为基础,整合外部优秀的数据资源,引入国际先进方法编制发布《住房市场分析监测指标体系创新研究建设银行住房指数》,并让指数成果开放共享,旨在主动威社会为监管部门,为参与市场的普通居民和企业机构提供独立客观的信息服务。

    建行住房指数一是高质量,我行指数编剧来源既包含建行多年来的业务数据,也吸收了多家外部高质量市场数据,并经过融合、去伪等过程,形成全面丰富的指数编制、微观数据基础,指数编制过程中引入先进的编制方法理论,适用我国城市建设和住房市场快速发展的特点,克服住房产品非同质的难题,确保指数结果科学性、准确性和可靠性。二是多层次,建行住房指数可以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上分别反映住房市场情况变化,可以为住房市场的深度研究、市场风险预警、自控批量研究、风险评估等工具的开发提供基础。三是多角度,建设银行住房指数包含买卖交易和租赁两个市场,兼顾价格与数量两个指标,完成反映租购并举住房市场格局。四是灵活性,我们在国内首家将指数研究纵向延伸至城区片区等,并按市场属性进行细分,可实现区域层级和产品属性的多重指数指标组合。五是住房指数以月度发布为主,可按需求分布多频选择。

    建设银行创新的住房租赁指数为政府提供价格走势,为市场提供价格参考,为专业化管理和承租人个性化需求提供服务,对租价有合理的判断。截至8月份,中国建设银行租房租赁指数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52个城市,包括主要省会城市。通过租赁指数,建设银行进一步丰富对租赁市场的金融服务,继续推进引领国内租赁金融市场发展。

    3、提供配套金融产品和服务,稳定租赁关系。

    如何通过金融的手段稳定租赁关系,支持鼓励长期租赁,这是我们建设银行发展住房租赁业务要考虑的重点问题之一。为此,我们重点围绕长租业务创新推出个人租赁住房贷款,该贷款以支持长租为基本出发点,租客通过趸交的方式与出租人协商租金折扣,既可以平抑租金价格,也起到稳定租赁关系的作用。产品创新过程中得到人民银行、银监会的大力支持,监管机构在合规合法防范风险等方面进行了悉心指导。一位广东客户有三年期租房和约,在建行个人租赁贷款产品支持下,一次性支付获得房租9.5折优惠,经测算省下租金7200元,贷款三年支付利息5628元,两者相比省下1572元。租房成本不升反降。出租人也因此一次性获得三年租金收入,增加了提供长租房源的积极性,实现了多方共赢。针对开展住房租赁公司的业务创新了公司租赁贷款,鼓励房源由售转租,支持批量供应。建设银行以金融服务连接供需两端,针对长租提供一篮子解决方案,旨在以有限的资源为住房租赁市场增加房源供给,缓解供需矛盾,平抑租金价格,让老百姓有时是再在的获得感。

    4、以品牌优势引导长租理念,完善住房租赁生态。

    建行注重对长租文化的引领和培育,传承和发挥品牌基因优势,在“要买房到建行”基础上推出“要租房到建行”的品牌,积极倡导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长租即安家等新理念,让长租变成居民享受美好生活的新选择。为推动这一理念,建行加强与政府企业合作,着力打造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保证房源稳定长租,提高居住品质,提升租户幸福指数,目前CCB建融家园在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雄安、杭州、郑州、武汉等城市落地,市场反映良好。结合国际经验,发达的住房租赁市场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建行于今年6月组建成立了专业公司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这是全国首家银行性了住房服务公司。建设银行租房业务启动伊始,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各类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包括与我爱我家签订合作协议,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租住体验,与海尔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住房租赁生态,渝开发企业合作,推动租赁房源的建设等等。目前合作开展住房租赁企业的业务已经超过四千家,包括开发企业、租赁企业、中介机构等等。

    三、建设银行发展租赁业务获得广泛认可,近一年来建设银行在住房租赁领域开展了探索取得一定的积极效果,同时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认可。住建部王部长接受央视采访时对建行作为国有企业开展租赁业务予以高度肯定,认为建行如果发挥保证市场供求的作用,新华网、人民网、金融时报等权威媒体刊发多篇评论文章,对我行住房租赁业务积极评价,认为建设银行发挥传统优势,探索创新合作模式,银政、银企合作直击租赁痛点,向社会积极传达新时代住房消费新理念,为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这是建设银行担当大行责任的庄严宣告,是建设美好生活的重大举措。建设银行从担当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的高度出发,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发挥传统优势,立志做市场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愿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建行智慧、建行方案和建行力量。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