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公司资讯 > 正文
文章正文

郁亮缺席万科中期业绩推介会 祝九胜:机构推高房租有“误会”

2018-08-22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王小康

    ■本报见习记者 王小康

    8月21日,万科在深国投广场举办2018年中期业绩推介会。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孙嘉,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张旭,董事会秘书朱旭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朱旭介绍了万科2018年半年度的业绩情况。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046.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59.7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24.9%。此外,万科各项业务也顺利推进。物业服务方面,截至6月30日,万科物业服务累计签约面积超过4.7亿平方米,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9.8%。租赁住宅方面,截至今年6月30日,万科长租公寓业务已覆盖30个主要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6万间,累计开业超过4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

    同时,对于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万科与会的高管也均做出了回应。

    对于机构介入租赁市场,推高房价的质疑,祝九胜认为这其中可能“有点误会”。他表示,“最近这一两年确实有一些资本、机构介入了这项业务,目前的情况来看,机构在里面的占比非常低。从我们观察来看,中国最高的城市机构渗透率5%,一般城市2%都不到,所以机构在目前介入有限。而价格到底怎么定的?是对空间重新认知、重新构成以及对需求重新洞察来做不断调整,还是一个新的机制和做法,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

    祝九胜同时介绍到,万科把住宅租赁作为核心业务,从2012年开始一直到今年初战略落地,展现出初步成效。万科对租赁住宅有三个定位,一是坚持初心,为美好生活服务,为大众服务。万科进入租赁市场也是为了给新进入城市的人,提供有尊严、比较舒适的居住解决方案;二是响应号召,整个社会有这种需求,从政府、从党中央来说,也把租售并举作为新时代一个新的要求;三是积极探索,机构介入市场是一个新型业务,其发展需要过程。首先坚持方向是正确的;其次,寻找正确的方式、培养这方面能力,这都是一个过程。

    此外,对于近期万科内部一系列的组织变化,孙嘉在会上也给出了回应。他表示,万科人骨子里这么多年一直强调危机意识、自我变革的基因。从2012年开始,万科在行业内率先提出行业正在逐步进入白银时代,为了继续保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在过去6年时间里,万科除了继续做住宅开发之外,在商业地产、物流仓储、长租公寓、产业办公、教育、养老等领域开展了实际探索,目前,万科新业务大局已经全面拉开,战略转型初步落地。“业务转型对组织、人提出更高更全面的要求。从相对原来所确定的比较成熟的地产开发业务到全新的拓展型业务领域,都需要上至企业管理层,下至普通员工具有更强企业家精神、创业创新能力,如果还是延续地产黄金时代传统组织模式、激励机制来要求所谓的职业经理人,坦白讲很难在新时期在这么多新业务里面打造出优秀的业绩。”孙嘉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没有参加此次业绩推介会,祝九胜表示,“我猜测郁总的想法,是希望给我们更多的锻炼。万科是事业合伙人机制,每个人都可以代表团队,每个人有这种志向的追求,虽然我们做的不好,我们会持续努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