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公司资讯 > 正文
文章正文

五八拟逾10亿元拿下我爱我家8%股权 房产中介战火燃起

2018-06-23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6月22日晚间,我爱我家(000560)发布股东签署股份等公告,其三位股东和兆玖盛、汉鼎世纪、西藏盛钜,拟合计将其持有的1.5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28%)转让给五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八有限),转让价格为7.12元/股,转让总价款为10.68亿元。

    证券时报·e记者注意到,五八有限法定代表人为姚劲波,倘若将五八本轮对我爱我家的入股,放在更为广阔的地产中介行业角度考量,则更意味深长。

    今年4月,链家曾发布了全新开放平台贝壳找房,引入500家公寓平台,并宣称要“开放优质资源和线上能力”;而此番五八有限通过接盘我爱我家股份布局线下,扩充更多行业资源,颇有与链家战略“对标”的意味。

    在各自“O2O战略”推进的背后,也折射出两家掌舵者左晖与姚劲波在房地产市场“新常态”下,关于中介平台如何谋备未来的一场漫长“战事”。

    转让者收益翻倍

    公告披露,此次转让股份的三位股东全部都是此前昆百大A(我爱我家前身)定向增发的参与者,且三者拟出手的股份,均为2018年4月24日刚刚实现解禁。

    2015年4月,昆百大A曾实施完成2014年定增方案,向西藏太和先机、和兆玖盛、汉鼎世纪、西藏盛钜等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3亿股,每股发行价为7.82元。根据规定,定增对象所认购的股份限售期为36个月,因此2018年4月24日这些股份都已经解除限售。

    针对此次股权交易,和兆玖盛转让8000万股,占我爱我家股本总额的4.42%,转让价款为5.7亿元;汉鼎世纪和西藏盛钜则分别转让转让3500万股,各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1.93%,转让价款为2.49亿元。

    根据我爱我家一季报,和兆玖盛、汉鼎世纪和西藏盛钜持有我爱我家的股份分别为1.16亿股、1.13亿股和4777万股,此次三位股东并未完全将我爱我家所持股权全部出清。

    相比于三位股东7.82元的入股价格,此次7.12元/股的“出手价格”虽然有所下降,但是“真相”并非如此。2015年9月11日,我爱我家实施完成了2015年半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以资本公积金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14股,合计转增70480万股。因此,就粗略计算,上述三位股东此次转让的收益均超过了100%。

    中介战火点燃

    从行业角度来看,此次五八对我爱我家的入股意味深长,房产中介间的“战火”或将持续升温蔓延。

    2018年4月底,链家网正式宣布升级为贝壳找房开放平台,它既可以接受链家签约的自有房源,又可以接受其它渠道进来的真实房源。左晖的规划是,未来一年内,扩展到10万家门店,经纪人人数达100万,这个目标相当于链家现有经纪人数量的5倍。

    链家这种战略,显然给姚劲波五八旗下的安居客带来巨大威胁。目前,58同城的模式是作为信息的提供方,向中介收取端口费;而链家同样作为中介,倘若既做线上,也做线下,相当于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实际上,其独立性与公正性或难以得到保证,因此受到包括我爱我家董事长谢勇等业内人士的质疑。

    在6月12日被称为“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上,姚劲波就做出了“今年端口没有涨价计划”、“58永不自营”、“不会切入中介业务,只做信息平台”等现场承诺。不过,从本轮对我爱我家的入股来看,五八有限的野心也不容小觑。

    实际上,在存量房产越来越比增量房产市场更具吸引力的行业新常态下,不少已经具备规模的中介平台都对建立一个整合性的行业平台虎视眈眈。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此前也曾表态,未来大量的上下游产业链将围绕经纪公司转,做产业链大融合,将来也会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房地产综合服务商。由此可见,地产中介大战的脚步似乎已经越来越近,而其间也必然会出现彼此股权甚至资产的整合或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同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五八有限持有我爱我家股份比例将由0增至8.28%。但耐人寻味的是,在报告书中,五八有限表示,根据战略安排及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自身发展需要等因素,五八有限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我爱我家股份的可能性。

    这是否是对这场“中介战火”的复杂性和瞬息万变的一种影射呢?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