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苦练自主研发基本功 争做晶振行业领军者

2018-08-31 00:05  来源:证券日报 赵谦德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赵谦德

    见习记者 李万晨曦

    8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前往位于湖北随州市的泰晶科技调研采访。

    在谈起“忙碌”这个话题时,泰晶科技董事长喻信东告诉记者:“多处理一些跟企业相关的事,多接触一些跟企业相关的人,这有利于我对行业的判断和对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

   携5万元

    踏上创业之路危中寻机

    喻信东是一位机械专业毕业的理工男,2005年创立了泰晶科技,并用短短10余年的时间,带领着自己的研发团队及员工,将公司打造成了国内晶振行业的龙头,并在曾被外资品牌垄断的晶振全球市场里有了一席之地。谈起一步步走来的历程,喻信东感慨不已。

    “如果没有喻总带领大家一直坚持创新的恒心,公司很难有今天,更不会有未来。”泰晶科技董事、副总经理同时也是喻信东当年的创业伙伴之一的屈新球对记者说。

    “我当时在国企是做的贸易,因为有一点人脉资源,后来就决定自己出来创业。”2003年,38岁的喻信东踏上了创业之路。正如千千万万个怀揣着梦想,在深圳打拼的年轻人一样,从租一间小小的办公室起步,喻信东尝试过电池代工、实体贸易等多个业务种类,而在2004年与孟加拉客户的一桩钟芯贸易,让他掘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喻信东此后对晶振有了更深的了解,且在当时国内晶振受制于外资企业的背景下,喻信东决定自己做晶振。

    湖北随州籍的喻信东2005年注册泰晶科技前身“随州泰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在随州市建厂,开始了真正的晶振创业之路,从表晶开始做起,但是并不顺利,“当时回内地来做表晶没这么简单,根本赚不到钱,每个月人均产量不到两万只晶体,每个晶体价值很低,当时人工工资已经是1000多元,靠纯手工制作不规则的音叉成本很高;更糟的是连人都招不到,最多的时候也只有300人。”喻信东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眉头紧锁。

    “报表月月亏,一直亏到了2007年底。”喻信东如是说。雪上加霜的是,2008年的经济危机让市场急剧下滑,表晶价格更低,同时也面临全国性的用工荒。但这恰恰让喻信东看到了机会。

    2008年,公司迎来了全自动检测机的研发成功,且取得了自主产权,这使得检验环节人工成本可以忽略不计,节约7%至8%的成本,解决了用工问题,并且使得生产效率提高了300多倍,能够把节约的人工成本更多用在研发环节。就这样,泰晶科技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艰难地活了下来。

    喻信东回顾当初研发的艰辛时称,“连走路、吃饭都在研究怎么提高自动化程度,不眠不休的关注厂区的产值、工序,到生产一线和员工一起钻研”。

    两次转折

    赢得国际话语权

    经历了经济危机后的泰晶科技,不仅活了下来,在之后的几年里,活得越来越好,这不得不提起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两次转折。

    喻信东谈起这两次转折眼眶微湿,其表示:“其实我们研发最难的环节是调频,全自动调频的投资可以说是决定泰晶前途的关键转折点。”

    在2010年之前,当时公司晶振的调频纯靠人工“磨”,据喻信东介绍,手工打磨调频不仅效率低下,人均一天才能实现1100只至1300只的成品,且合格率低,打磨过程中的粉尘也会对工人们的健康造成影响。2010年底,公司在深圳召开的扩大会议上,喻信东顶着几乎所有人都反对的压力,决定投资500万元研制200台自动化调频机。“其实我当时是做了严格的测算,盈亏平衡点是3300只,投资500万元算是赌了一把,这是泰晶能否成为行业龙头的战略性机遇。”说到这里,喻信东语气变得十分坚定。

    而正是这一关键的决定,使得之后调频的效率每台达到了4500只/天,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伴随着工人成本的降低,人均提高了100倍的生产效率,至此,泰晶科技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不到十年就成为国内音叉晶体行业的老大,部分型号音叉晶体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目前泰晶科技自动调频技术已经更新到了第十三代。

    喻信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一个车间100多台设备只需要两个工人控制,公司可以达到一天1000万只的产能,且合格率达到了98%。”

    随着泰晶科技的规模逐步扩大,其在国内市场龙头地位逐渐显现,而真正与国际接轨的转折点,是泰晶科技与中国台湾希华的合作。“从2012年起,我们就寻求与中国台湾晶振企业合作,虽然开始并不顺利,但我们一直释放着诚意。”喻信东如是说。

    泰晶科技2013年与希华晶体合资成立泰华电子,生产、销售微型片式晶体谐振器产品,现在微型片式晶体谐振器产品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合资成立泰华电子生产微型高频晶体谐振器产品,是公司与希华晶体双方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选择。2013年MEMS技术的研发成功,让泰晶科技成为了国际少数几家掌握微型晶体光刻技术的企业之一,同时丰富了产品线,实现了覆盖SMD微型产品高、低频晶振全域的生产。

    提起该产品,喻信东笑着向记者表示:“以前国际厂商都不怎么正眼看我们,现在开始求合作。”

   借力资本市场

    创新引领企业继续前行

    2016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为泰晶科技扩大规模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泰华科技园里,记者看到了公司募投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喻信东认为,公司最大的动力就是有了质的变化:一是公司背后会有众多的投资者,经营行为是和投资者息息相关的,这也使得公司经营决策更加慎重、程序更加严谨;二是融资平台不一样了,资金上的压力会宽松一些,我们把更多精力放在企业研发上;三是在经营团队上,上市增强了团队的信心与凝聚力;四是“上市公司”这样的企业名片,能让合作方了解我们的能力,让我们在市场上发展扩大,在国际交流方面底气更足,也更有利于人才引进;五是社会对我们的信赖度更高。

    在喻信东看来,企业的发展唯有靠自主研发,以创新带动企业的内生动力。泰晶科技的创新包括:材料、技术、设备、盈利模式。

    在材料研发上,2017年,公司成功开发并投产了新产品全陶瓷/半陶瓷MC系列产品,在设备研发上,2018年2月份,泰晶科技-武汉理工微纳米晶体智能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国内首套智能石英晶体谐振器纯金属焊接封装设备取得成功,该设备打破国际垄断,改变了依赖进口、产品价格高昂的局面。

    喻信东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们有独有的技术,没有严重技术依赖。公司每年都有若干个项目的技术革新,颠覆原有的技术,公司有两个‘翅膀’一个‘脑袋’,两个‘翅膀’就是高、低频晶振,‘脑袋’就是我们的创新团队。”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晶片小型化、超高频的特点对晶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泰晶科技也将继续革新微加工技术,同时与全球数一数二的芯片用户配套设计。

    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公司自主品牌产品TKD-M系列多款晶体谐振器通过了全球四大通讯方案商之一的联发科等多家平台产品认证。此外,公司还有机会参与到包括紫光展讯、紫光展锐、乐鑫、恒玄、泰凌等国际国内芯片方案商的同步设计开发,并通过了一系列的产品平台认证。

    “我们将跟世界最先进的研发团队合作,获得技术支撑,并不断赶超外资品牌。五年内力争全球前三。”喻信东如是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