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文章正文

阳光电源:多轮危机洗礼 铸就光伏巨头

2018-08-08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作为国内新能源电源行业第一股,阳光电源在董事长、总裁曹仁贤的带领下,从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小工厂起步,成长为百亿规模的大企业。在此期间,光伏行业跌宕起伏,并经历多次危机,尚德、赛维等行业巨头纷纷倒下,而阳光电源则在风雨锤炼中,逐渐成长为行业巨头。

    21年间,阳光电源始终专注于新能源发电领域,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并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自2015年起,阳光电源成为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最大的公司,国内市占率30%左右,连续多年保持第一;国外市占率15%左右,已批量销往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印度等50多个国家。

    如今,伴随着“531”光伏新政的出台,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光伏产业被踩了一脚“急刹车”。光伏企业该如何应对?

    日前,证券时报系“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阳光电源,阳光电源董事长、总裁曹仁贤在与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对话时表示,市场今年会有些萎缩,但这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对像阳光电源这样有经验的企业,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小了。“公司今年的销售收入目标不变,目标是过百亿,我们充满信心。”曹仁贤说。

    曹仁贤指出,在确保国内市场的同时,要大力开拓国外市场,同时协同一些多元化的业务,比如电动汽车、储能、服务等。曹仁贤透露,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今年是上扬的,储能项目去年有所滑坡,今年又大幅度上升,储能业务今年可以完成5亿元的销售额,明年突破10亿元的规模。对于国外市场,公司的目标是用5年时间,让海外收入占比达到40%,这样才能真正抵御各种风险。

    2011年11月2日,阳光电源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自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始终保持高速增长,营收规模从2011年的8.7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8.86亿元,增幅超9倍;净利润从2011年的1.7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0.24亿元,增幅接近5倍。若以10年为周期,阳光电源的业绩表现更为亮眼,成为老牌光伏企业中唯一连续多年都保持盈利的公司。

    谈及近期公司的股价表现不佳,曹仁贤表示,一是“531”光伏新政带来的影响,二是国家大环境带来的影响。但是,他对企业是充满信心的,这么多年没卖过1股公司股票,在去年还增持了近900万股。

    曹仁贤称,作为一个长期运营的企业,一个有强烈使命感的企业,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使企业的价值进一步得到夯实,企业的业绩进一步得到扩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