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海螺集团向“绿”而行 向“新”发力

2024-03-11 2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黄群

    据“安徽国资”公众号3月11日消息,海螺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用创新为传统产业赋能,布局发展新兴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更足、成效更显。

    向“绿”而行 加快创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成立于2018年的海螺新能源公司(下称“海螺新能源”)是上市公司海螺水泥全资子公司,其积极开辟清洁能源发展新赛道,目前已建成光伏电站近百座。

    “目前,我们的光伏电站每年可输送绿电4亿度,节约标煤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3.1万吨,按照1棵树每年吸收并储存18千克二氧化碳换算,相当于种了至少1840万棵树。”海螺新能源总经理胡全干细细算了一笔账。

    2024年1月22日,海螺新能源控股公司宣城海螺建筑光伏科技公司(下称“宣城海螺光伏公司”)3.65MW“光伏建筑一体化(简称BIPV)”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年发电量340万度,相当于每年减排2815吨二氧化碳,节约标准煤1025吨,有望实现零碳目标。

    从高空俯瞰,宣城海螺光伏公司大楼由通透的蓝色玻璃组成,里面排布着整齐的“细线”,这些“细线”是薄膜电池,能把光变成电。在这里,光伏设备不再是单纯的发电工具,而是与整体建筑融为一体,不仅能展现建筑设计之美,也是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建筑业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向“新”发力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BIPV,也就是建筑光伏一体化,在实现降碳减排、建筑节能与环保等方面存在巨大优势,也是光伏建筑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能够做到光伏板与建筑屋面以及墙面的有机结合。”宣城海螺光伏公司徐国华介绍说,“从屋顶、遮阳板,再到天窗、幕墙,就像是给房屋穿上了一件可以光伏发电的‘外衣’。”

    目前,海螺新能源已建成一期年产30万平方米光伏幕墙组件生产线,二期50MW平面光伏瓦、30万平方米金属屋顶产线项目建设将于年内投产。在安徽枞阳,海螺集团首个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性项目已经正式投用,该项目采用BIPV系统解决方案,合理利用枞阳海螺65600平方米的原料堆棚光照资源,将光伏发电技术与原有建构物充分融合,每年可提供绿电近400万度。

    建筑光伏是新能源转型的重要一环,以海螺水泥工厂一栋宿舍楼及办公楼为例,安装300kW的BIPV产品测算,25年可实现碳减排6210吨,增加碳收益50万元,有效推动海螺集团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向“暖”为要 践行国企责任担当

    海螺新能源逐步壮大产业规模,在安徽凤阳规划建设6条光伏玻璃生产线,该项目是海螺集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光伏玻璃、组件等产业发展,在新能源产业上“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总体规划,分期实施,一期建设2条日熔1400吨光伏玻璃深加工生产线,配套建设石英砂矿山和选矿厂,年产5GW高效光伏组件生产线,一期项目已经于2023年10月份开工建设,一期建成后,将解决就业约2500人,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80亿元,年创税收约5亿元。

    2023年12月20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海螺新能源2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开工,项目占地约4600亩,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2.1亿度,年增加地方收入1.1亿元,年贡献税收约1800万元,年均节约标煤约6.33万吨,年均减排二氧化碳约17.39万吨。

    海螺集团表示,将不断释放创新创造优势,瞄准新兴产业方向,以创新精神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点燃高质量发展合力引擎。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