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打造三位一体的智能算力网络 鹏博士获评“2022算力云服务领航者计划优秀案例”

2023-03-30 15: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3月29日,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上,鹏博士《算网协同打造青岛海洋城市算力网络基础设施》方案获评“2022算力云服务领航者计划优秀案例”。此外,鹏博士还获评“算力服务方阵2022年度突出贡献单位”及“算力服务方阵2022年度突出贡献个人”。

    “2022算力云服务领航者计划”评选历时4个月,报名案例超300个,涵盖标准化、技术赋能、模式创新、商业实践、算能算智、算网质量六大方向。

    算力网络成为数字城市“新市政”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数字中国建设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如何构建算力云服务的产业生态,加快技术的创新发展,提升算力云服务的整体水平,已经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核心要素。

    当下,以ChatGPT、百度文心一言为标志的AIGC引爆巨大算力需求,而AI模型大算力的背后需要高昂的算力成本。算力网络价值凸显,将成为算力资源健康发展的必选项。算力网络不仅是实现“东数西算”的基础设施,同时更是与城市水网、电网、交通网一样的数字城市“新市政”,通过对计算、存储、网络等多种资源的编排管理,实现算力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协同调度,可以解决资源供需失衡、成本较高等现实问题,打破“算力孤岛”,实现跨地域与跨行业共享、弹性按需调动。

    细数鹏博士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创新”屡屡成为业务腾飞的契机:最早将光纤宽带技术引入国内的运营商;行业首推百兆宽带、千兆宽带,引领国内宽带发展;专业的中立网络运营服务,覆盖27省市的网络资源,与主流运营商网络互联互通,具备流量调度、流量纳管的统筹能力;跨平台组网能力,可实现跨地域、跨云、跨数据中心的混合组网架构。本次获评“2022算力云服务领航者计划优秀案例”,是鹏博士新发展阶段的一次重要行业认可,也是鹏博士坚持创新的最新成果。

    鹏博士定位算网领航者

    据介绍,早在2022年,鹏博士就已经启动了算力网络建设的规划与布局。公司按照“先试点再推广、先局部再全局”的思路,有序推进从解决方案,试点示范样板,到产业园“三位一体”立体化发展规划。

    首先,在解决方案方面,结合已有服务案例,鹏博士提出“城市智能算力网络解决方案”,以“超融合智能算力网络”的先进理念,中立、开放、融合为核心,目标实现三方面融合,即算力与网络的融合、异构算力的融合、自建与社会算力融合,真正实现多源异构算力在市域空间范围的一体化连通整合。

    该解决方案整合城市算力网整体架构,统筹调度“算力一张网”,为城市提供统一、稳定、可靠的算力,实现算力供需匹配、加速算力交易流通;以更优的数据传输能力实现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和交易;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特色、信息基础设施现状,以灵活的组合方式赋能地方数字经济发展。

    其次,在城市算力网试点方面,鹏博士集团注册地迁址青岛蓝谷,正以蓝谷海洋科学新城为产业创新孵化基地,携手蓝谷管理局直属企业青岛海洋科技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规划鹏博士首个城市算力网络示范工程,打造算力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调度、运营为一体的数字城市“新市政”。围绕海洋数字经济,支撑蓝谷实现“海洋蓝谷、算力蓝谷、数字蓝谷”的发展战略。

    之后,将以先行示范样板促进青岛城市算力网新市政样板城市建设,在技术路线,商业运营,治理方式上探索出既符合市场效率也利于维护国家安全的运营模式。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算力网络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随着未来算力网络应用能力的提升,青岛有望成为创新技术的发源地、应用场景的“实验田”,城市算力网必将加速青岛在高新产业、制造业、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最后,在数字经济产业园方面,以西北5G大数据产业园为代表的鹏博士数字经济产业园业务,正在稳步推进中。逐步建设的甘肃、宁夏、山西等中西部产业园项目,将打通东部海洋数字经济带与西部算力中心的“数据走廊”,实现算力的融合管理、跨域共享和调度、弹性按需灵活供给,助力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落地。

    如果说工业经济时代城市化发展的基本特征是水网、路网、电网的基础设施化,那么数字经济时代城市创新发展的方向,就是算力的基础设施化,即城市算力网成为城市的“新市政”。算力网络将成为这个数字经济时代、智能时代的标志性基础设施。

    鹏博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鹏博士将充分发挥行业‘领航者’作用,助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算力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推动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