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不断加大下沉市场布局 同程旅行2022年连续4个季度盈利

2023-03-22 14: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实习生 李雪妍

    3月21日晚间,同程旅行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同程旅行营收15亿元,同比减少18.8%;经调整净利润3750万元,同比减少84.7%;经调整EBITDA为2.44亿元。2022年全年,同程旅行实现营收65.85亿元,较上年同期75.38亿元减少12.6%;经调净利润为6.46亿元,同比减少50.6%。经调EBITDA为14.37亿元。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受外部不利因素影响,但同程旅行的财报数据仍然稳定且可圈可点。”

    2022年连续4个季度盈利

    2022年,旅游需求持续受到重挫。虽然受到了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同程旅行在2022年依然实现了连续4个季度盈利。并且,2022年付费用户规模达到1.9亿,较2019年增长了23%。月活用户、月付费用户数在2022年第三季度达到最高值,分别为2.82亿、0.37亿,均创下历史新高。

    从同程旅行营收占比最高的两项收入来看,2022年,交通票务服务收入33.8亿元,同比减少24.2%,财报将其归因于疫情反弹及交通票务服务需求下降。而住宿预订服务收入24.1亿元,同比持平。“住宿同跟城市休闲和城市消费密切相关,从这一数据来看,同程在酒店领域的生态地位是非常稳固的。”杨彦锋表示。

    一方面,在住宿领域,同程旅行搭建了艺龙酒店科技平台,助力住宿产业链的效能提升,同时将其服务从长途旅游出行延伸至休闲度假、生活服务等高频场景。

    另一方面,同程也在不断进行旗下旅游度假业务的深度整合,强化其在休闲旅游度假板块的产品线。2022年12月29日,同程旅行宣布收购同程国旅,今年2月,同程旅行再度公告,拟以不超过7亿元的总代价收购同程航空旅游旗下的同程旅业。同时,同程旅行与地方政府携手合作发放消费券,促进旅游市场及目的地经济的复苏,并启动“千村计划”,帮助更多乡村打造适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模式。

    杨彦峰表示,同程旅行对住宿与乡村度假市场的探索,是比较务实和接地气的,进一步巩固了它与市场的对接能力与下沉能力,这也使其业绩表现比较理想。

    微信生态强力驱动

    过去一年,微信小程序依然是同程旅行的主要流量入口。财报指出,2022年,同程约80%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来自微信小程序。截至2022年8月份,同程旅行微信小程序累计去重访问用户突破了10亿。

    深耕微信生态的同程旅行,不断加大下沉市场布局。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同程旅行有86.5%的注册用户来自非一线城市;过去一年里,微信新增付费用户中60.3%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微信流量的合理利用与下沉市场的深度挖掘,使同程旅行在疫情影响下仍然交出了亮眼的答卷。”杨彦峰表示,同程旅行在微信小程序这一流量入口的获客能力,包括低线城市用户的触达,都实现了对股东的良好反馈。

    与携程、美团等平台相比,小程序也是其布局下沉市场的巨大优势。同程旅行CEO马和平表示:“进入2023年,得益于政策的优化,国人的出游热情正在显著改善,被抑制的旅行需求正得到极大释放。为此,我们将坚持核心战略,进一步加大在下沉市场和供给端的投入,建立更稳固的行业壁垒。”

    此外,同程旅行财报中还表示,“我们已扩大酒店管理及旅行社的业务覆盖范围,为本公司中长期增长创造额外动力。另外,我们已重新开始开拓国际市场,以抓取更多业务增长机会。”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