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维天运通启动全球招股 港股“数字货运第一股”上市在即

2023-02-27 13: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2月27日,国内数字货运龙头维天运通(品牌名“路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正式开启全球公开股票发售。

    路歌此次全球公开发售总计4,321.1万股,每手买卖单位为1000股,价格区间为每股2.9港元至3.5港元,总募集资金预计约为1.25亿至1.51亿港元。公司计划将于3月2日结束招股期,3月9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2482。    

    推动数字货运行业升级

    获多家明星股东青睐

    资料显示,路歌的核心业务包括数字货运服务、卡友地带和卡加。公司运营着中国最大的数字货运平台之一,同时在运力资源端打造了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货车司机社区——卡友地带,并推出了货车销售及后市场综合解决方案组合——卡加。

    目前,三大业务线已显示出强大的协同效应。卡友地带规模巨大且忠诚度高的用户群体为数字货运业务提供稳定高效的补充运力资源;数字货运平台吸引了更多货车司机接触到卡友地带并成为其忠实会员;数字货运和卡友地带为卡加提供了强大的品牌背书和司机客户基础。三大板块联动互通,形成了独有的物流生态闭环。

    招股书披露,海通国际为本次独家保荐人,合肥高新和兴泰香港作为基石投资者,共计认购6816万港元的股份。同时,公司还将向国际承销商授予超额配售权,按发售价发行最多648.1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路歌在过往融资中赢得了多家投资机构加持。天眼查App显示,自成立以来,公司先后完成多轮融资,获得蚂蚁集团、国投创益、中信证券、北汽产投、毅达资本等知名机构看好,给予公司资金及战略支持。

    其中,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路歌的最大外部股东,共持有公司14%股份,并在金融支付服务领域、区块链技术等方面与公司进行深度合作。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机构的持续押注或源于对路歌独有的数字货运生态体系的认可。作为国内第一批探索物流数字化的企业,路歌“全链路数字货运+货车司机社区+车后服务”等多种新业态为一体的生态结构,既有效解决整车运输板块市场高度分散、效率低下、信息化水平较低等诸多痛点,同时又将产业链进行了数字化重构,推动了数字货运生态的可持续生长,并提高货车司机的社会归属感和职业尊严感。

    招股书显示,路歌此次募资将重点用于进一步升级并加强公司的数字货运业务,增强研发力度和技术能力,进一步扩大卡友地带及卡加车服等。    

    稳居行业龙头

    万亿市场迎来窗口机遇期

    数据显示,按线上GTV计,路歌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数字货运平台之一,2019年至2021年三年的线上GTV分别为234亿元、279亿元及380亿元;同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61亿元、46.65亿元、62.9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3%。2019年至2022年四年间,公司托运方客户数也从3340家增长至6236家,近乎翻倍增长。

    路歌还是行业内最早实现盈利和正向经营性现金流的公司。从调整后净利润来看,该公司于2020年开始实现全年盈利,2021实现同比翻倍增长,两年数据分别为4137.3万元及8730.9万元。

    即使在2022年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线上GTV仍达366亿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11亿元,毛利2.5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3355.1万元,发展韧性进一步凸显。

    路歌的发展蓝图背靠着数字货运行业广阔的蓝海空间。据灼识咨询数据,2021年国内的整车运输市场规模已达到4万亿,但行业整体数字化水平仍有待提高。以线上GTV计,2021年数字货运平台市场规模为4300亿元,在整车运输市场的渗透率仅有10.7%。灼识进一步预测,到2026年,数字货运市场规模将达7590亿元,在整车运输市场的渗透率将达到16.8%。而路歌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将有望进一步享受更多行业增长带来的红利。

    对于路歌此番上市,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去年11月份开始的大盘上涨,令目前港股市场情绪转趋乐观。在此背景下,作为兔年第一家在港股上市的公司,路歌有望获得积极的市场反馈。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