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澜沧古茶更新招股书 再次递表港交所拟主板上市

2023-02-22 14: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2月21日,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澜沧古茶”)按香港上市规则更新财务报告期,再次递表港交所拟主板上市。澜沧古茶是中国第二大普洱茶公司,产品线条延伸至红茶、白茶及调味茶,拥有1966、茶妈妈和岩冷三大产品线。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食品饮料行业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步入了下行周期的后半程,2023年春节假期消费需求迅速升温,未来向上修复的趋势和空间具备确定性。

    随着港股IPO市场的回暖,除了澜沧古茶,KK集团、普乐师集团等不少知名消费品牌企业也加速上市进程,年初即已向联交所再次递表。分析人士认为,消费类企业上市或将迎来高峰。

    业绩短期承压

    数字化布局线上业务

    2022年,疫情对消费市场恢复扰动影响较大。以线下渠道为主的消费企业2022年度受疫情影响和冲击尤其明显,近期两大卤味巨头业绩跌幅备受关注。

    2月13日晚间,周黑鸭(HK01458)在港发布盈利预警,预计2022年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2000万元,同比降逾90%;报告期间总收入预计同比下降20%左右。绝味食品(SH603517)也公告,预计2022年同比下降73.49%―77.57%。

    茶行业方面,天福集团旗下天福茗茶(HK06868)发布公告,公司2022年度盈利水平预计较2021年度下降约40%至50%。

    澜沧古茶公布最新业绩情况显示,澜沧古茶2020至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5.59亿元和4.63亿元,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约17%;净利润1.23亿元、1.29亿元和0.7亿元,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5%。招股书显示,2022年全国新冠疫情反复,线下门店正常营业和客户流量均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和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大幅改变了线下消费场景的运行方式,众多消费企业加大业务数字化发展,并成为2022年业绩保卫战的破局之剑。

    澜沧古茶2022年自营线上销售额达5423.4万元,较上年同期逆势增长了28.8%,营收占比由7.5%提升至11.7%。招股书显示,澜沧古茶持续加码线上布局,包括借助抖音等体验式线上购物平台、推广线上专品外,还在佛山成立新的物流及电子商务中心,提升物流及仓储的效率,并更利于全面管理自营网店。

    为降低疫情对公司及经销商的影响,澜沧古茶采取了多项措施,主动调整产品推出计划、增加营销及广告开支,为线下门店提供更多支援等。同时对线下销售网络扩展采取了更审慎的态度,提高经销商门槛,主动终止了与部分销售业绩不达标经销商的合作。截止最后可行日,线下门店数量整体较为稳定。此外,澜沧古茶也深耕高质量客户的定制化产品需求,直接利好线下直营业务。

    港股市场复苏

    上市契机有助于提升综合竞争力

    随着经济复苏预期向好,港股市场展现出回暖态势。2022年四季度以来,恒生指数就走出触底反弹曲线,投资者情绪高昂,两岸通关也利好两岸资金互动。中金证券在报告中表示,伴随着经济复苏信号继续释放,稳经济政策持续出台,港股市场复苏势头有望延续。这也带动了香港IPO市场的发展,2023年1月,已有10家企业成功上市,较2021年同期大幅提升,意味着联交所审核进展提速。

    同时,消费场景也一派生机勃勃。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茶叶消费市场报告》,2021年全国茶叶内销总量突破230万吨,内销总额升至3000亿元。2023年春节,消费企业捷报频传。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线下消费回暖,此前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有望得到逐步释放。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利好澜沧古茶等消费企业。

    消费行业复苏与港股市场回暖同时为澜沧古茶赴港上市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澜沧古茶此次如能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市场,不仅能在资本助力下提升综合竞争力,对推进整个茶行业的现代化升级也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