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里巴巴Q3业绩超预期 斥资33亿美元回购改善股东回报

2023-02-24 01: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洁

    2月23日晚,阿里巴巴公布了2023财年第三季度(Q3,自然年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其第三季度的营收为2477.6亿元,去年同期为2425.8亿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468.15亿元,去年同期为276.92亿元,同比增长138%。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为499.32亿元,同比增长12%。上述财务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财报公布后,阿里巴巴美股大涨,截至记者发稿,股价涨幅已达7%。

    电商业务是阿里巴巴的支柱业务之一。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去年12月份,国内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淘宝天猫线上实物GMV(剔除未支付订单)同比中单位数下降。但凭借多年建设积累的独特用户价值,截至去年12月31日,在淘宝和天猫消费超过人民币10000元的消费者数维持在约1.24亿,并有98%的留存率。同时,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方式,淘宝不断提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本季度,在淘宝和淘特上M2C商品产生的支付GMV同比增长超过35%。

    在火热的电商出海赛道,阿里巴巴通过扎实的能力建设、业务协同、跨境和本地化相结合的策略,消费者体验显著提升。

    亿邦智库特约分析师贾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阿里巴巴上一财季披露的数据来看,天猫淘宝实物商品GMV有低位数的下降,这也表明天猫淘宝电商业务从增量市场走向存量市场。”

    而作为另一大支柱业务的阿里云,本季度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前和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分别增长至266.93亿元和201.79亿元,经调整EBITA为3.56亿元,同比增长165%,连续多个季度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继续执行股份回购计划,彰显管理层对公司业绩增长的信心。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季度,阿里巴巴以约33亿美元回购了454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3.633亿股普通股)。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表示,此举是为了持续兑现改善股东回报的承诺。

    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2023年1月份,高德的使用需求正在恢复,飞猪出境旅游业务迅速增长。飞猪、小猪民宿上的1月份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32%,已远超2019年同期。此外,体现阿里巴巴能力建设进展的菜鸟、国际零售、自营等业务实现了高速增长,其中国际零售收入同比增长26%。在阿里巴巴持续的降本增效下,淘特、淘菜菜、饿了么、盒马等业务经营效率实现了改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