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至人民币2477.56亿元

2023-02-23 2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2月2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3财年第三季度(自然年为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至人民币2477.56亿元,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16%,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同比增长12%,均好于市场预期。

    公司继续聚焦降本增效,追求高质量发展,经营效率进一步提升。财报显示,本季度淘特、淘菜菜、饿了么、盒马等业务实现了亏损同比显著收窄,优酷已连续七个季度亏损同比收窄。

    财报显示,公司坚定提升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建设,正日益显现成效,并为下一波复苏周期更好地服务高质量消费者积蓄力量。

    在服务国内消费者方面,阿里巴巴有清晰的路径,即通过多元消费者矩阵,服务不同人群在差异化场景下的多样消费需求。在去年12月份国内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凭借为消费者提供更高确定性的履约服务,本季度自营和其他收入同比增长10%,其中盒马和阿里健康为主要驱动力。通过不断扩展线上线下销售能力,盒马季度内实现双位数的同店销售增长。

    饿了么快速适应疫情期间不断上升的杂货和药物需求,非餐订单实现强劲增长,带动饿了么整体平均订单金额上升。本季度,饿了么持续实现正GMV增长、每笔订单的单位经济效益持续为正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至12月份国内社零增速依次是-0.5%、-5.9%、-1.8%。受消费疲软和疫情等因素影响,淘宝天猫等可选消费业务短期承压,但平台整体韧性十足,高质量消费群体依旧稳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约1.24亿消费者在淘宝天猫年度消费超过人民币10,000元,这些消费者跨年活跃率约98%,连续多个季度保持高留存率。

    海外电商业务率先迎来复苏周期。本季度,国际商业分部收入同比增长18%,其中土耳其电商Trendyol强劲增长,带动了国际零售业务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3%、收入同比增长26%。Lazada在东南亚的订单增长正在恢复,实现同比小幅回升。

    通过持续提升客户体验,菜鸟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财报显示,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菜鸟的收入同比增长27%至人民币165.53亿元,在国际端到端物流、国内送货上门等影响体验的关键能力上,业务进展明显。本季度,菜鸟有5个新海外分拣中心投入服务,使得菜鸟的海外分拣中心总数增至15个;天猫双11期间,菜鸟送货上门的订单量单日峰值超1800万。

    本季度,阿里云收入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前和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分别增长至266.93亿元和201.79亿元,经调整EBITA为3.56亿元,同比增长165%,连续多个季度盈利。阿里云公有云收入持续健康增长,金融、教育、汽车等非互联网行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阿里巴巴继续执行股份回购计划,彰显管理层对公司价值回归与增长潜力的信心。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季度,阿里巴巴以约33亿美元回购了454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当于3.633亿股普通股)。“持续兑现改善股东回报的承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展望未来,我们预期消费者信心和经济活动将持续恢复。我们将继续在竞争环境中专注为客户带来增长,并为股东创造可持续的长期价值。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