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2023年第一财季中国同店销售额下降29% 星巴克中国业务“仍处于复苏早期”

2023-02-04 11: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当地时间2月2日,星巴克公布了2023财年第一季度(2022年10月至2022年12月)财报。报告期内,星巴克实现营收87.1亿美元,同比增长8.24%;净利润为8.55亿美元,同比增长4.82%。

    按地区来看,星巴克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了5%,但国际业务的同店销售额整体下降了13%,其中,星巴克在中国的销售额下降了29%。

    作为星巴克最大的海外市场,过去一年,其中国市场业绩一直承压。2022财年,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4%,同店交易量同比下降22%,客单价同比下降3%。而受2022年底新冠感染人数上升、门店营业时间调整、客流量持续下降的综合不利影响,星巴克2023年财年第一季度销售额跌幅仍未出现收窄态势。

    中国市场业绩持续“水逆”

    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一季度,受门店关闭、营业时间调整等因素影响,星巴克在中国市场表现依旧不佳。尤其在2022年12月,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额足足下降了42%。

    在最新财报电话会上,星巴克临时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在谈及中国市场业绩表现时称,中国市场开始摆脱三年疫情影响,使得人们的生活重归日常,恢复疫情前的消费活力水平和社会经济发展态势。目前星巴克在中国的所有门店都可以不受限制地营业。从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经验来看,疫情结束后越来越多的顾客会回到星巴克门店,这将有助于星巴克中国的业务在2023财年下半年的复苏。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星巴克表示,中国市场1月份复苏势头显著,尤其是在春节假期期间,门店同店销售额环比大幅上升。

    “但是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我们对迎来全面复苏的时间节点仍然保持谨慎。”霍华德•舒尔茨表示。星巴克中国CEO王静瑛也认为,“中国业务仍处于复苏之旅的早期阶段。”

    星巴克预计2023财年第二财季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将出现负增长,而这一趋势将在2023财年下半年出现逆转。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这两年是星巴克的一个低潮期,随着其他企业的发力,新选手的入局,星巴克遭遇进入中国后的最严峻时刻。在这样的节点,星巴克通过门店的扩张,数字化升级,以及产品矩阵的丰富,去抵消竞争带来的压力。但整体来看,效果还是没有完全地凸显出来。”

    9000家门店目标将如期推进

    尽管处在“复苏之旅早期阶段”,但星巴克管理层依旧表现出了对于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信心。据霍华德•舒尔茨介绍,公司至2025年底在中国开出9000家门店的计划正在如期推进,尽管面临多种挑战,中国新开门店仍保持业界领先的回报和利润率。王静瑛也在业绩电话会上强调,星巴克已为未来中国的业务增长机遇做好了充分准备,对实现2025年底开出9000家店的目标充满信心。

    2023财年第一季度,星巴克中国新增开69家门店,进入10个新城市,中国门店总数达到6090家。

    按照星巴克公司的“2025中国战略愿景”,星巴克中国将在2025年实现9000家店,净收入增长100%(较2022财年)、营业利润增长至400%的目标。这也意味着星巴克中国将在未来三年保持以年均新增1000家门店的速度扩张。此外,中国市场外卖、电商以及外出场景咖啡等业务均被考虑到新一轮增长计划当中。

    “9000家店的目标有点太过激进,接下来还要开接近3000家店。这些门店开出来之后,单店的营收、利润很难得到保障,而且供应链食品安全保障、员工培训体系、还有门店管理体系、门店运营体系都会遇到比较大的挑战。”朱丹蓬表示,目前咖啡行业入局者越来越多,整个行业进入非常内卷的局面,但是咖啡可标准化的程度比较高,未来入局者还会不断呈现,很多的门店、品牌会此起彼伏。

    业内认为,星巴克的扩张既是基于对中国咖啡市场的乐观判断,也是为了应对市场激烈的竞争压力。

    据红餐大数据,2021年全年,咖啡相关领域融资事件数量创下了2013年以来新高,融资总额达到了45亿元。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咖啡品牌发生了10起超过亿元的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过48亿元。在2022年食品饮料相关的细分行业融资“遇冷”的背景下,咖啡行业企业融资依旧占比最高。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2023年许多新生品牌都有市场机会,本土品牌正在崛起。“星巴克咖啡的价格很大一个组成部分来自门店体验和店员服务。但现在形势在变化,中国咖啡市场是在成长的。星巴克现阶段的门店模式还是相对单一,必须要往产品力和本土化方面去竞争,通过多种模型的星巴克门店,组合到多样化的市场,才能完成2025年规划。星巴克如果没有彻底的革新,它的战略达成有一定难度。”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