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行程卡“摘星”提升出行热情 文旅公司修炼内功待复苏

2022-06-3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6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消息发布后,“行程卡取消星号”的话题瞬间在朋友圈刷屏并登上微博热搜。与此同时,多个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6月29日,交通出行、旅游及酒店预订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大涨,显示民众出行热情明显提升。

    暑期出行热度高涨

    6月30日,关闭三个多月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恢复开放。6月29日一早,上海迪士尼门票刚刚恢复销售,热情的游客“挤崩了”迪士尼年卡预约小程序。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到6月29日下午,迪士尼恢复开放首日的门票已销售一空。

    在迪士尼开放的同时,6月29日,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介绍,7月1日起,将在上海全市范围内逐步开放博物馆和美术馆,以及室内外所有A级旅游景区;7月8日起,逐步开放电影院和演出场所。

    热情高涨的不止有上海旅游市场。6月29日,行程卡“摘星”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不少网友第一时间开始搜索机票、酒店等信息,筹划出行。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摘星”消息发布后半小时,该平台国际机票瞬时搜索量就达到近两年来最高峰;平台机票、酒店、火车票搜索量也大幅上涨。

    携程稍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多重政策利好释放下,截至6月28日,在该平台预订7月1日至8月31日的跨省游订单环比上月增长了近200%,高星酒店预订量环比上月增长超过50%。携程表示,暑期旅游市场或将迎来今年旅游市场的复苏高潮。

    同程旅行6月份发布的《2022暑期旅行消费预测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国内旅游需求有望在今年暑期得到修复。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国内景区门票出票量环比5月下半月上涨44%,机票出票量环比上涨31%。

    从具体城市来看,记者综合多个平台数据发现,三亚、青岛、西安、成都等城市是当前最受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在各种纾困政策和促消费政策的支撑下,2022年暑期旅游产业链的稳定性增强,需求端的修复也将获得全方位的支撑,市场将有望重回复苏轨道。同程旅行预计,2022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整体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以上。

    文旅板块继续向上

    疫情之下,文旅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冲击。随着精准防控下各项管控措施逐步放松,文旅板块的经营状况有望加速改善。受到近期利好消息影响,文旅、酒店、航空等板块上市公司股价已出现明显上涨。

    6月28日午后开盘,旅游板块继前一日大涨后继续上行,当天华天酒店直线涨停,丽江股份此前封板,君亭酒店、九华旅游、岭南控股、上海机场等纷纷冲高。港股市场,携程集团涨幅16.54%,华住集团、复星旅游文化等涨幅也超过10%。

    6月29日,旅游、酒店餐饮板块盘中再度拉升。截至收盘,西域旅游涨约7.85%,盘中一度大涨近19%;Wind信息显示,6月24日以来,该股四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0%。

    丽江股份6月29日涨停,该股近四个交易日涨幅超过40%;华天酒店涨9.91%,近四日涨超33%;九华旅游盘中涨幅超过7%,近四个交易日涨幅超过30%。此外,6月29日同庆楼涨逾6%,众信旅游、华侨城A等涨超3%。

    据统计,6月以来酒店餐饮旅游行业股票平均涨幅达到14.57%,是同期沪深300指数的1.8倍。西域旅游、丽江股份、君亭酒店、华天酒店、九华旅游、中国中免累计涨幅20%以上。

    文旅公司“修炼内功”

    一直以来,毕业季、亲子游、避暑游叠加的暑期都是传统旅游旺季,是很多景区客流量最大的季节。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政策利好和民众出游热情叠加,或将有力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对于接下来文旅市场的走势,上市公司也普遍给出了相对乐观的预判。

    6月28日,西域旅游在公告中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自6月下旬国内跨省团队游陆续放开,各地出行政策不断宽松,国内旅游行业逐步恢复。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游客接待量逐步增加。

    从事游艺设备制造的金马游乐近日表示,国内文旅市场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包括国际IP乐园在内的各大文旅项目运营商,仍然坚定看好国内文旅市场的发展前景,按照既定计划推进新增项目的建设及存量乐园的更新改造。随着疫情的逐步消散,国内文旅行业逐步复苏,将进一步激发高品质游乐设施和虚拟沉浸式体验项目的市场需求。

    携程集团6月28日公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财报公布后,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称,随着旅行限制进一步解除,用户信心和出行意愿将不断增强,中国市场恢复趋势可期,旅游行业未来依然大有可为。

    疫情期间,文旅板块上市公司生产经营虽然受到一定冲击,但许多企业也利用这段时间调整业务规划部署,加快景区维护更新,创新经营模式等,“修炼内功”,为复苏积蓄能量。

    例如,西域旅游表示,旅游业恢复发展进程与疫情形势息息相关,疫情仍将是影响旅游复苏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为此,公司提前布局,做好景区旅游品牌的推广和销售,积极做好各项运营安全、防疫工作准备,培育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为疫情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丽江股份此前表示,2022年,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市场恢复情况,积极制定营销策略,开展好经营管理等工作。丽江股份重点推进了多个景区项目建设,营销工作也不断深挖特色、提升体验。

    此外,丽江股份表示,公司还积极寻找旅游资源开发和整合投资机会,积极储备项目,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根据市场需求,以投资新建、并购、资产整合或合作运营开发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项目开发和运营。

    宋城演艺在疫情期间推动对演艺公园的全面提升改造,采取增加室外内容、丰富专题市场、加强主题活动等措施,迎合各年龄段人群,“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市场”。宋城演艺称,公司经营具有“给一点阳光就灿烂”的韧性。

    西藏旅游4月表示,面对疫情大环境,公司创新精准营销,深挖市场需求,以线下产品推介、线上主题活动等方式深耕客源市场,并通过与渠道商策划包机、包列等活动,稳定景区客流增长。

    帮扶企业继续纾困

    从政策层面来看,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助企纾困摆在重要位置,与有关部门加强协同,从多个方面帮扶企业渡难关,全力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

    6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以线上方式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表示,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但文旅企业还面临较大困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压力依然很大,还需要继续帮一把、扶一程。

    马力介绍,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继续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行业加快发展,主要包括四方面措施。

    一是加力推动各项纾困扶持政策落地落实。文旅部将在7月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政策精准对接服务,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并加强政策储备。

    二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定向支持力度。文旅部将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密切合作,不断完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供给体系,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行业恢复发展添劲加力。

    三是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将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计划,深入开展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并进一步发挥重点节庆会展的带动作用,提升企业和行业信心。

    四是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创新发展。推动微旅游、露营游、线上演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型市场主体,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催生新发展动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