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山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艺:借力资本市场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交通企业

2022-05-27 2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刘钊

    5月25日,《证券日报》记者跟随山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采访团走进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西交控集团)。在媒体交流会上,山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武艺向记者表示,山西交控集团成立以来,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取得重大突破。

    山西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武艺

    山西交控集团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培育新的强劲市场主体而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山西省唯一的集科技研发、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于一体的交通全产业链集团。2017年11月24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资产总额5933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山西交控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山西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山西路桥67.31%的股权。

    武艺表示,山西交控集团成立以后重组了山西上市公司“山西三维”,“山西路桥”正式亮相资本市场,开辟了山西省高速公路资产上市先河。2021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注入平榆高速公路资产,路桥股份高速公路运营收费里程由79.188公里提升至162.254公里;同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引入招商公路,募集资金4.8亿元,从而使路桥股份总股本由4.69亿股增加至14.67亿股。截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34.38亿元,市值由16.24亿元增加至67.79亿元,同行业市值排名由第20名上升至第13名,大大提升了行业影响力,实现了腾笼换鸟、上市国企混改、资本市场再融资“一箭三雕”目标。另外,参股的华翔股份实现A股上市。增资控股了“新三板”挂牌公司柯立沃特公司,环保公司实现了向生态环保全产业链的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山西交控集团旗下交通关联新业态和路域经济效益明显。初具规模的山西交通产业新业态集群处于山西省高速公路骨干网中心位置,毗邻太原,规划占地45000亩,以“交通和产业融合、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为主线,大力推动交通与数字平台、新能源装备、现代物流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项目。

    其中,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规划占地2800亩,投资32亿元,一期工程993亩已投入使用,园区以数宇化交通产业发展为主线,利用交通路网优势,全力打造山西省唯一的“数字+交通+产业园”,大力发展“新能源物流平台”“交通模板标准件生产基地”“全国工程机械租赁平台”“建筑工业品采购平台”“交通产业工人培训基地”五大业态。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向全国交通行业输出“山西”模式。

    山西交控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山西交控集团的高科技产业和新业态项目在培育成熟以后也将进军资本市场。”

    “今年以来,山西交控集团强化市场意识和企业思维,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精细化、数智化、证券化为路径,全力推动由‘两条腿走路’向高速公路经营、基础设施建设、路域经济发展‘三足鼎立’转型。”武艺如是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