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发布全新“唐古拉”平台 紫光展锐立足“数字世界的生态承载者”

2021-04-22 17: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许伟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许伟

    4月20日,以“构go”为主题的2021紫光展锐创见未来大会在线上举行。会上,展锐发布了5G业务新品牌——唐古拉系列,推出了Cat.1bis新技术特性,并分享了创新业务AR领域的最新商用进展。此外,展锐重申了公司产业定位——“数字世界的生态承载者”,并公布了对消费电子业务和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前瞻预见和战略规划。

    5G新平台——唐古拉

    此次大会的重头戏之一就是展锐5G唐古拉系列品牌的正式官宣。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周晨介绍称,“从现在开始,我们将打造展锐唐古拉产品家族。未来将分别会有6、7、8、9系四个产品系列。其中,唐古拉6系定位于5G普惠型产品,唐古拉7系强调产品体验升级,唐古拉8系主打性能先锋,唐古拉9系则代表着前沿科技。”

    展锐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用青藏高原的高峰命名是展锐的一个传统,此前展锐的5G技术平台就是命名为“马卡鲁”,马卡鲁峰是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世界第五高峰。

    平台采用山峰命名彰显了“诗与远方”,而芯片的四位数字命名显得“理工味”十足。该人士表示,此前的芯片命名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识记的难度。《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新品牌体系下,已规模量产的T7510型号更名为T740,T7520型号更名为T770。其中T770是全球首款6nm5G芯片,已在今年年初成功回片,在不到150个小时内,通过关键测试。搭载T770的5G终端预计2021年7月份量产上市。

    在终端方面,紫光展锐2019年发布了首款5G基带芯片V510,2020年又先后推出了两款5G智能手机芯片T7510和T7520。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款搭载展锐5G芯片的终端品牌上市,在ToB领域的行业应用案例超过百个。

    周晨表示,展锐对5G已经有了全新的规划,唐古拉品牌的系列化布局,就是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的产品,也代表着展锐对5G未来和万物互联时代的责任与追求。

    推动Cat.1bis标准演进

    2020年10月,展锐摘获了Cat.1bis标准主导权,翻开了展锐历史新的一页。本次大会上,展锐公布了一系列Cat.1bis新技术特性:包括eDRX/PSM特性、覆盖增强特性、BT特性、专业对讲、升级增强、海外特性等。

    对此,展锐高级副总裁、工业电子事业部总经理黄宇宁介绍称,引入新技术特性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当前物联网应用部署中的关键需求,同时进一步拓宽应用场景。

    据了解,展锐全球首款LTECat.1bis物联网芯片平台8910DM,自发布以来已成为中速物联芯片的标杆,实现千万级出货、Cat.1物联网芯片市占率70%+,全国第一。

    芯谋研究分析师徐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at1的全称是LTEcategory1,bis则是升级和衍生的版本。目前,Cat.1bis的在共享单车、工业、智能表计以及儿童智能手表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预计未来两年,Cat.1bis的终端需求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但是,展锐并满足局限于Cat.1bis原始技术的构想。黄宇宁表示,2021年,展锐将创造性地将R12PSM、R13eDRX、R13coverageenhancement等进阶特性与Cat.1bis技术充分融合,更好地赋能中速物联品类,实现既要低功耗,又要低成本,还要广覆盖,更要数据速率的理想用户体验。

    定位“数字世界的生态承载者”

    从启动5G业务系列化布局,到坚持Cat.1技术持续创新,紫光展锐的未来蓝图欣欣向荣,但是3年前,展锐尚不是这幅光景。

    紫光展锐CEO楚庆不惜“自曝家丑”:“我们已经经历了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正在从有序走向高效,改变来自于管理的提升和创新,新展锐仍将是一家‘创业’公司。”

    2018年前,在2G/3G/4G时代,展锐当时处于大幅落后的局面,楚庆上任后,自2018年底开始,展锐开展了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重塑企业的管理体系、质量体系、经营体系、业务体系。大破大立下,展锐在各领域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2018年,展锐的主要业务阵地是功能机,功能机市占率41.55%,2020年市占率高达76.92%,全球第一,更重要的是,2020年,展锐智能机营收超过功能机,智能机营收增长超50%。此前,展锐与业界领先水平的差距需以年计,在5G时代展锐与业界领先水平的差距仅在6个月,跻身全球第一梯队。商用终端产品数量已超50款。

    楚庆表示,在经历了2019年的质量救亡、市场救亡,2020年的经营提升之后,2021年展锐开启“技术提升年”,目前,已全面打响研发“三大战役”,成立先进技术研究院,投入研发团队5%的力量,在面向未来的重要领域进行开拓性的创新和研发。

    在大会上,结合产业使命及其对自身的产业定位,紫光展锐提出“做数字世界生态承载者”。

    “生态是展锐的战略核心,信息产业相较于传统产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产业形态。传统产业的产业关系只有简单的‘一入一出’,除了供应商,就是客户。而信息产业是一个新业态,这个产业有两个特点,一是企业种类数量非常多,二是相互关系也极其庞杂,很难用简单的逻辑去理解它,以至于我们只能借用一个生物学的词汇——生态来描述。”楚庆如是说。

    楚庆进一步阐释,这个生态可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提供基础平台的“承载者”,二是在承载者平台上繁荣发展的软件、应用及终端公司。只有拥有主芯片平台能力的企业才能成为生态承载者,这种企业是稀缺且不可复制的,而展锐是中国仅有的能够担负大规模生态承载责任的企业。

    作为数字世界的生态承载者,展锐识别和明确了自身的产业责任:做好生态“土壤”,一方面要为产业提供先进技术,另一方面要帮助产业拓展新的空间,为产业进军新业务提供支持。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