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专访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朱顺炎:医疗信息社群+医药健康服务是探索方向

2021-04-21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新冠疫情突然到来让互联网医疗站上风口,在线问诊、医药电商等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然而,风口之上,谁真正抓住了红利,这个答案犹如子弹飞一样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需要时间来验证。

    “疫情以来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量大幅增长,但对这样的增长数据应该更理性地看待。在用户需求急剧爆发时,没有任何企业做好了面对这一需求的准备。而在疫情得到控制的今天,大多数互联网医疗平台并没有更好地沉淀下用户。我觉得这反映了互联网医疗企业要继续努力,持续为用户提供价值。”去年3月15日,阿里健康宣布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总裁的朱顺炎兼任阿里健康董事会主席、CEO。时隔一年,素有“强思辨+务实真实”标签的朱顺炎首次正式接受媒体专访,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其作出上述表述。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在中国香港上市的阿里健康二级市场表现亮眼,今年3月成为第一家进入恒生指数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作为互联网医疗赛道的龙头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抓住政策和市场的红利、实现新发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对此,朱顺炎表示,到阿里健康之后,他发现医疗健康行业可深挖的领域太多,但企业发展要考虑自身禀赋和资源,以用户价值为第一出发点。阿里健康就是要回到用互联网服务健康生活的初心,在有优势的地方踏实做好眼前的事情,再顺应未来的趋势。“阿里健康要做照顾你和家人健康的‘行家里手’”,这句话成为阿里健康的新愿景。

    从信息走向服务

    翻开朱顺炎的简历,其在互联网行业有超过25年的积累,对互联网数字化、商业化布局和企业管理有着深刻的理解。过往的经历让其笃定信息的力量和价值。“信息和数据是互联网最优势的所在。”朱顺炎谈到,很多互联网平台一上来就做资讯、做平台,偏向于信息。原因在于信息容易被数字化且被用户需要。由于信息能够解决认知问题,用户往往有着高频需求,也由此构成了互联网用户平台的基础,用户在聚集后产生的诉求,也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的配套发展。

    “搜索引擎上每天搜索问药的人在5000万以上,这是切实存在的用户需求。我们首先要从解决医疗信息不对称开始。”朱顺炎表示,与传统互联网思维相比,“互联网+产业”的核心转变在于从信息走向了服务。

    “信息链条往往比较短,一篇文章看完后评价、交流,信息提供的服务也就结束了。但是服务链条则可以拓展延伸。比如,医药电商服务,除了用户线上购买,还涉及线下物流配送、货品质量评价等诸多环节,要以服务用户的最终效果来看整个过程。而涉及到平台问诊,问只是开始,还有检查、用药、慢病管理,服务周期非常长。”朱顺炎表示,从这个角度看,从信息走向服务大有文章可做。”

    朱顺炎将过去一年阿里健康所做的事情归结为7个“1”:医疗健康APP“医鹿”、云上大药房、安全用药AI、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多领域应用的追溯系统、核酸检测地图、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的公益培训平台。“问诊、疫苗、核酸检测……公共卫生领域为互联网医疗提供持续的机会,平台一定要不断地努力抓住这些机会,去服务好社会。”朱顺炎表示。

    与此同时,阿里健康也在向医疗科技纵深方向去挖掘。2021年,阿里健康接连投资零氪科技和英盛生物,旨在探索线上肿瘤专科药品创新服务模式,对医疗数字化和临床质谱赛道进行投入。

    对外的一系列投资,在朱顺炎看来,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而进行的“地基”建设。

    在“第五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上,朱顺炎提出,10年后的阿里健康要成为“照顾你和家人健康的‘行家里手’”,也就是搭建中国最大最完善的医疗健康服务基础设施,以用户价值为思考问题的第一出发点,帮助10亿用户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并通过平台实现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让生命充满活力。

    他解释,这个“行家里手”就像“人们身边的医生朋友”一样,“很专业,很热心,值得信任”。当人们面临健康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想到并向他求助;有他在,人们也会免于面临很多困惑和不安。

    “医疗信息社群+医药健康服务将作为阿里健康逐步探索的方向,实现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服务。”朱顺炎表示。

    互联网医疗,先有服务体量再谈商业模式

    在当下医疗市场以公立医院为主的格局下,互联网医疗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后续能否实现高增长预期。从医药电商向多领域商业模式如何突破,这也是阿里健康这样的龙头企业难以回避的问题。

    2020年11月25日,阿里健康发布截至9月30日的2021财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阿里健康半年度的总收入为71.62亿元,同比增长74%,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4.36亿元,同比增长286.48%。这也是阿里健康首次扭亏为盈。

    在朱顺炎看来,互联网医疗平台本质是提供一项普惠服务,扩大用户规模以及服务体量才是根本,如果没有用户规模,就无法支撑互联网医疗平台摊平眼下一对一的服务成本,更遑论商业模式。

    为什么是普惠?这对于公司的成长、发展会产生什么作用?在这一次的专访环节,朱顺炎向外界给出了答案。

    “为什么医药电商走通了商业模式?因为药品销售是标准化服务,服务水平可以保证均质化。而且在标准化以后,单个药的价格就比较低,老百姓也可以接受,用量大,整个电商平台做到一定的规模,才能摊销整个运营成本。随着时间的推移,去年我们阿里健康医药电商平台做到了一定的规模,才获得了盈利。”朱顺炎表示。

    “谈互联网医疗的商业模式,大部分企业还没有解决规模问题。互联网医疗服务更为精细化、个性化。对于互联网医疗平台来说,规模上不去,一对一、个性化的问诊服务成本难以降下来。因此,寻找良性的商业模式尤为重要。”朱顺炎表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链条中有重要一环是“保险”。当平台用户到达一定规模时,平台依靠健康险可获得合理利润,用这部分利润反过来继续经营好健康险,同时回馈到互联网医疗的服务中去,从而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在未来会成为互联网医疗平台的一种盈利模式。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