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方正集团实质合并重整稳步推进 有望年内完成主要工作

2020-10-23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10月22日召开的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方正集团重整工作取得新进展。实质合并重整后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债权申报已经截止,全集团目前总体经营稳定。专业人士指出,方正集团重整程序有望年内完成主要工作。

    与四家产业集团实质合并重整

    2019年底,方正集团出现无法按期足额偿付债券本息情形。今年2月19日,北京一中院依法裁定方正集团重整,并于当日指定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大成律师事务所等组成的清算组担任管理人。7月31日,经过听证程序,北京一中院依法裁定方正集团与旗下四家产业集团实质合并重整。

    通过集团化运作进行集中管理,是大型企业普遍采用的运营模式。这种模式在降低内部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率等方面具有优势,但也带来了其他问题。从过往案例来看,实质合并重整是企业破产法层面解决大型企业集团重整问题的常用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徐阳光表示,实质合并重整的真正目的在于针对性地解决关联企业重整带来的种种难题,从而保障债权债务的公平清理,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提高司法效率和经济效率。

    投资者招募进入最终遴选阶段

    本次会议由北京一中院主持。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法院采用网络会议形式召开,共有569家债权人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

    据参会的一家金融机构人士透露,会议主要是听取了管理人和相关中介机构的工作报告,审议了《财产管理方案》。目前,共有600余家债权人申报了2000余亿元债权,债权审核和清产核资工作接近尾声。投资者招募已进入最终遴选阶段,珠海华发集团与平安集团联合,泰康人寿与武汉市政府联合,两个联合体继续参与重整投资,最终投资者暂未确定。

    该机构人士透露,最终遴选阶段的两个投资者综合实力较强,能够与方正集团主要业务板块形成战略协同,在偿债安排和未来企业经营方面值得期待。

    参加会议的另一家债权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债权人认可通过重整这种司法程序在相对确定的时限内处置方正集团风险,目前最大的诉求是尽快获得更高比例的清偿。

    重组结果相对乐观

    有熟悉重整程序的专业人士指出,投资者确定时会同步提交投资方案,重整计划草案一般也会随之出炉。多个投资者竞争的重整案例较为少见,就此而言,方正集团的重组结果相对乐观,重整程序有望年内完成主要工作。

    上述专业人士强调,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国务院印发《关于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推动高校所属企业清理规范,促进高校聚焦教学科研主业、加强内涵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方都期待方正集团重整能有一个好的结果,为大型校企体制改革、集团式企业脱困起到探索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