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敏捷集团助力脱贫攻坚 “五扶一美”跑出扶贫加速度

2020-10-20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敏捷集团在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推出的“五扶一美”精准扶贫模式,多措并举,跑出扶贫加速度。这一系列重要精准扶贫举措背后,是敏捷集团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敏捷力量”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打造乡村智慧图书馆

    吸引5万读者用户

    在广东梅州五华县湖中村,几个孩子正围在一台装满图书的红色机器前,从里面取出图书后开心地翻阅起来。这是敏捷集团在五华县推出的智慧图书馆项目,只需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学生和村民们就能24小时免费借阅图书。

    2019年6月底,敏捷集团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2.5亿元,其中2亿元定向捐给五华县,并因地制宜围绕党建、教育、产业、就业、消费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了“五扶一美”帮扶举措。

    敏捷智慧图书馆就是其教育扶贫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打造集借书、还书、捐书等自助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便捷型图书馆,为五华县学生、当地群众提供24小时文化学习的公共福利。

    目前,这样的图书馆已覆盖五华县16个乡镇,布点60台,已有4.7万名用户注册,累计借阅量超过10万本。未来,敏捷智慧图书馆将陆续覆盖五华县城区及乡镇约120个公共区域。

    阳光运动场

    圆山区孩子足球梦

    梅州五华是著名的足球之乡,但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五华县内许多中小学没有一块标准的足球场,学生们只能在泥土地上踢足球,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

    今年6月11日,位于梅州五华县华阳镇的北琴小学敏捷阳光运动场正式竣工,这意味着敏捷集团在五华援建的第一个“阳光运动场”投入使用,经过升级改造后的敏捷阳光运动场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我们计划办首次冬季运动会,邀请全镇学校参加,还计划筹建女子足球队。”北琴小学校长古立山称,接下来五华县校园足球赛、华阳镇足球联赛,甚至周边县市的足球交流赛,都将在这片足球场上举行。

    据悉,由敏捷集团援建的另外4个“敏捷阳光运动场”项目——安流镇尧青小学运动场、龙村镇塘湖学校运动场、三湖小学运动场和长布镇大田中学运动场援建项目都已竣工,为山区孩子们圆了足球梦。

    今年6月份,敏捷集团投入2000万元捐建潭下镇敏捷希望小学,在原址上重新打造一座拥有24个教学班、解决1800个学位的现代化教学楼,一解当地教育事业燃眉之急。目前潭下镇希望小学教学楼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明年春季开学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敏捷集团在教育扶贫方面开展16个项目,支持乡村学校危楼重建、改造,帮助乡村学校改善教学环境和硬件设施等,7所学校教育基础设施得到提升,直接受益13131人。

    多措并举

    产业、党建等齐发力

    梅州五华是革命老区,随着敏捷集团在当地实施的“五扶一美”措施快速推进,帮扶工作已取得累累硕果。

    除了教育扶贫以外,敏捷集团在产业扶贫上持续发力,在琴口村建立了桑芽菜产业扶贫项目种植基地,成立现代一体化深加工扶贫生产车间等,同时打造“敏捷苗木花卉示范园”、资金入股支持五华县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发展,带动当地村民就业。此外,敏捷党总支部与五华县龙村镇湖中村等8个村进行村企党建结对共建、打造文葵村党群服务中心、慰问困难党员等,真正以党建促扶贫。

    此外,今年5月份,敏捷公益基金会启动了旨在针对山区贫困学子进行助(奖)学的“陌上阳光”计划,在五华率先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学子的助学项目,成功结对帮扶首批50名贫困学生。

    “敏捷集团存在的价值,不在于创造了多少财富,而在于为推动企业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出了多少努力。”敏捷集团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步履不停,扎实做好扶贫工作,与社会各界一道凝聚起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敏捷集团各类慈善捐款总额已达9.5亿元。

    情系西部山区

    发力东西扶贫协作

    22年来,敏捷集团始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投入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不仅在广东走出了一条具有敏捷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还积极参与到东西部扶贫协作、民族地区扶贫工作中。

    今年9月中旬,敏捷公益基金会向新疆慈善总会捐赠20万元,作为新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将用于资助喀什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诺其巴扎21村蛋鸽养殖产业项目。

    8月份,敏捷集团“陌上阳光”计划走进贵州毕节、黔南州,向21所山村小学捐赠电脑、打印机等教学设备,助力当地教育硬件设施优化升级;6月份,敏捷集团向肇庆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和清远阳山县秤架瑶族乡两个广东省内民族地区捐赠总计2000万元,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敏捷集团心系西部贫困山区的扶贫事业,自2015年起,敏捷集团向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佐钦琉璃光省级现代藏医学校累计捐赠近700万元,用于建设图书馆、办公行政楼等。2019年8月份,其捐建的学校图书馆及办公行政楼同期落成,助力当地传承和发扬3000多年历史的藏医文化、藏药事业,针对藏区特点培养医疗人才。

    从广东省内结对帮扶、东西扶贫协作到支持西部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敏捷集团均全力以赴,扶贫足迹遍布广东梅州、肇庆、阳江,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贵州惠水县、赫章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为助力脱贫攻坚事业持续贡献“敏捷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