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松井股份两大创新科技平台落地 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

2020-10-22 1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10月22日,松井股份在湖南宁乡举行“湖南松井先进表面处理与功能涂层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暨松井科创综合大楼奠基仪式”。

    据介绍,松井股份与湖南大学刘娅莉教授、湖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湖南松井先进表面处理与功能涂层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研究院),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聚焦3C消费电子、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领域的表面处理核心技术开发、涂料涂装及相关新材料技术开发与成果孵化,攻关战略新兴产业相关领域表面处理及涂层材料关键技术,推动相关领域核心技术和相关经济的发展。

    当天,松井股份还举行了科创综合大楼奠基仪式。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启用后将成为松井股份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增强松井股份的原创研发能力,为公司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打造高端创新科技人才团队

    资料显示,松井股份是国内一家以3C行业中的高端消费类电子和乘用汽车等高端消费品领域为目标市场,通过“交互式”自主研发、“定制化柔性制造”的模式,为客户提供涂料、特种油墨等多类别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商。

    松井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湖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湖南大学在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信息资源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并对接松井股份的产业化优势,加速科研成果快速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转化及社会、企业、学校的共同发展。

    根据规划,松井股份将积极利用该研究院进行高端人才团队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引进海外博士及博士后5-10人,柔性引进有海外研究背景院士教授专家20人左右,招聘博士硕士学历研发人员100人左右,建立创新研发和激励机制,打造一流的表面处理和功能涂层研发团队。

    据悉,松井股份人才队伍技术实力雄厚,目前共有专业研发技术人员122名,占公司总人数的31%。此次松井股份与湖南大学合资成立研究院,加强新材料研发和技术型经营人才队伍建设,本质上还是公司优秀企业文化价值的体现。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松井股份或有望凭借实力雄厚的高端人才团队和先发优势的科技成果,与湖南大学一流化学化工、机械、材料、电气、土木等学科优势形成共振,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建立科技成果快速进入新技术领域通道及孵化新产品机制。

    根据规划,松井股份将积极利用该研究院进行公共研发及服务机构建设,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解决表面处理、涂层及防腐蚀一体化解决方案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问题。

    科创综合大楼为技术研发提供动力

    除了与湖南大学合资成立研究院,当天,松井股份还举行了科创综合大楼奠基仪式,计划在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设科创综合大楼,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总用地面积约9000㎡,总建筑面积61000㎡。

    据悉,松井科创综合大楼以公司文化精髓——“松茂井润”为基础,综合以创新研发高新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特征,打造以“生态,文化,生活”为主题的新一代工业研发综合体,可容纳500位以上科研人员同时在这开展新型功能涂料、油墨、胶黏剂及特种涂料的研发、检测、小试等一站式研发实验。

    业内人士分析称,打造科创综合大楼是松井股份结合行业发展格局所做的产业布局,也是契合公司以“涂料+特种油墨+胶黏剂”为主的综合性新型功能涂层材料产品体系的规划布局。特别是在新兴功能涂层材料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新产业逐步形成;下游产业结构变化促使高端涂层材料行业产业结构逐步发展的大背景下,松井股份或有望通过科创综合大楼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启用后将成为公司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将增强松井股份的原创研发能力,全面提升松井的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未来三到五年,松井股份目标是希望通过内生性成长和外延拓展方式,在消费电子和汽车领域形成相应的营业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湖南省正在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而湖南松井研究院正是聚焦3C电子、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的表面处理核心技术开发、涂料涂装及相关新材料技术开发与成果孵化。

    业内人士认为,研究院的成立和科创综合大楼的建设,契合湖南省经济政策发展方向,未来有望为地区经济做出贡献。同时,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涂料领域具备极大的市场体量,随着松井股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推进,或有望迎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