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合肥“量子大道”汇聚国内顶尖技术企业 铸造国家重大需求安全之“盾”

2020-10-20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在合肥高新区,云飞路一直被称作“量子大道”。在这条仅有几百米的街道上,汇聚了包括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等在内的多个量子领域骨干企业。其中,国盾量子在今年7月份登陆科创板,是我国量子通信领域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生产量子传感器的国仪量子被上市公司科大国创战略参股,研发量子计算机的本源量子在全球量子计算专利百强榜上排名第七。合肥已经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量子中心”。

    本源量子创始人郭国平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从事量子科技的人来说,要以应用来驱动发展。量子科技的发展不能“自娱自乐”,要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

    国盾量子董事长彭承志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国盾量子将继续加码产业化,目标之一是服务国家和社会的信息长期安全,实现覆盖各个行业和领域的‘星地一体'广域保密通信网络。”

    量子通信第一股

    2009年5月份,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创办了国盾量子的前身——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20年7月国盾量子登陆科创板,被称作中国“量子通信第一股”。

    国盾量子的产品全部围绕量子通信保密产品展开,主要分为硬件、软件、服务三类。其中,硬件产品包括QKD产品、光量子交换机产品、量子安全路由器和VPN产品等,软件主要包括国盾量子网络管理软件等,服务主要包括为客户架设量子通讯设备并调试安装等。

    其中,QKD设备(QuantumKeyDistributor)即量子密钥生成终端,处于量子保密系统底层,即密钥传输层,起到接受指令完成量子密钥的分发作用。国盾量子的QKD产品主要包括城域QKD产品和骨干网QKD产品两类。骨干网实现跨省、跨城的连接(包括地面光纤和卫星-地面站两种实现方式),城域网实现城市内不同区域、不同行业机构的连接。其中,骨干网QKD产品已应用于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武合干线”等骨干网中,城域网QKD产品已用于合肥、济南、武汉、北京、上海、贵阳等多个城域网。

    目前国盾量子已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能力,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用化量子保密通信核心技术,拥有国内外量子技术相关专利212项以及多项非专利技术,先后承担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多个省市自主创新专项、省市科技重大专项等。

    今年上半年,国盾量子瞄准“小型化、芯片化、国产化”的目标,持续开发更经济、更便于终端接入的硬件产品和兼容开放的应用软件产品。公司先后完成了“基于真空态涨落的量子随机数发生器”、“量子通信设备芯片集成化关键技术攻关”、“QKD产品升级改造二期”等多个研发项目的结项。“卫星量子通信小型化接收光机系统”、“QKD产品密码模块功能开发”等重要项目也在持续推进。此外,公司新增4款产品获得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受理,2款产品完成换发《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

    加码量子技术产业化

    对于量子技术,在不断攻克核心技术的同时,如何实现技术的产业化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重点。

    以国盾量子为例,上市后公司迎来了二次创业。彭承志表示,国盾量子将继续加码量子通信产业化,更加专注于核心技术发展和核心器件产品迭代。

    现阶段,国盾量子的经营发展主要依托于国家和地方政府推进的众多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项目,提供量子保密通信设备及相关技术服务。随着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项目的不断实施,公司已在政务、金融、电力、国防等领域推出了一批示范性应用,为公司产品下一步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如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阿里云网商银行数据传输、交通银行企业网银用例建设、徽商银行数字证书传输等,以及国家电网北京灾备中心、上海灾备中心的异地容灾备份数据量子加密传输,国家电网多个省市电力公司的调度与配电自动化电量采集等。

    而本源量子方面,主要从事量子计算机的研发生产。目前,国内自主研发的国产量子计算机系统,性能不比国外差,但网站的下载量却很少。

    究其原因,郭国平认为,IBM量子计算生态圈的产业联盟都是用户。以用户需求为驱动、为导向,打造用户生态圈,满足用户的需求,远比以研究人员领头驱动来得重要。

    在郭国平看来,未来发展量子计算,得“从娃娃抓起”。应该有相应政策鼓励在高校里率先推广,学习自己的量子编程语言、操作系统,支持国内企业先做起来,因为科研成果最终要面向市场。

    近年来,安徽省举全省之力推进量子科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成果,在部分领域处于领跑水平。

    安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分析研判量子科技发展大势,下好先手棋,大胆创新管理体制和科研组织机制,推进量子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园区上下将按照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统筹加快中科大高新园区等重点平台建设,依托中科大加快量子技术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加快出台量子信息产业专项政策,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交叉技术研究突破,优化量子技术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扩大合肥高新区在全球量子科技领域的影响力。

    本源量子副总裁张辉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一线的量子科技工作者,看到国家对量子科技的前瞻性布局和重点支持备受鼓舞。团队更加坚定了一直以来的创始理念,专注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研制与技术创新,推进量子计算工程化、产业化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