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湖南省进出口逐季回升 民营企业成“稳定器”

2020-10-20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长沙海关10月1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35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其中,出口方面,出口机电产品稳中有升;进口方面,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增势良好,显示出湖南省工业企业生产持续恢复。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以安克创新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企业积极打造出海品牌,依托海外电商平台实现创利创汇;以华菱钢铁为代表的传统钢铁企业跳出窠臼布局谋篇,引入工程机械特种用钢业务,依托产业集群需求实现“老树开新花”;新兴企业和传统企业一道助力湖南省进出口贸易实现连续增长。

    对外贸易稳步回升

    上述数据显示,分季度来看,前三个季度,湖南省进出口总值分别为836.1亿元、1244.6亿元、1278.5亿元,呈逐季回升态势。其中,出口方面,以机电产品出口为主且保持增长。前三季度,湖南省出口机电产品988.9亿元,增长4.3%,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4.4%;出口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310.3亿元,增长6.5%。进口方面,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增势良好。前三季度,进口铁矿砂2085万吨,增加14.7%。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教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外贸数据显示出湖南省几个方面向好的信号。首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代表了产业链条更长、更能反映制造业发展水平的贸易业务在持续复苏,对地区产业复苏、劳动力就业等均有积极作用。其次,铁矿砂进口增长,代表了钢铁冶炼、机械制造、建筑施工、轨道交通等下游行业复苏势头明显,是地区基础建设、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产业逐步呈现出的拉动作用。”

    曹二保进一步分析认为:“从细分科目来看,湖南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增长迅猛,前三季度湖南对东盟进出口贸易额574.6亿元,同比增长34.1%。这表明,我们的机电产品在当地具有一定比较优势,而且西南物流通道开通后更加速了区域之间的紧密合作。此外,民营企业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前三季度,湖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615.2亿元,增长9.7%,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7.9%。民营企业在出口海外创利创汇方面起到了外贸‘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消费电子“漂洋过海”

    在湖南省出口海外的机电产品中,消费电子产品成为热门品种之一。成立于2011年的安克创新深耕这一领域多年,已经成长为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出海消费电子品牌企业之一。安克创新的主要销售渠道包括Amazon、Ebay、天猫、京东等境内外大型电商平台,同时在北美、欧洲、日本和中东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通过与沃尔玛、百思买等合作开展线下业务。

    自成立以来,安克创新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2019年,安克创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39亿元、52.32亿元和66.55亿元。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博士生导师王峰副教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安克创新的成长道路可以分为两个明显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跟随+模仿’,通过比价选品、注重消费者反馈等方式,迅速占据部分市场份额,积累用户消费习惯数据,在已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磨炼打造自己的方法论;第二个阶段是‘创新+迭代’,通过概念设计、迭代反馈等方式,将已有的市场份额扩大到关联市场领域,逐步形成一个闭环的生态设备圈。”

    东吴证券消费电子行业分析师吴劲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日,苹果公司宣布旗下iPhone产品不再附赠充电头和耳机,数据线转为USB接口,对安克创新等自主创新的配件企业构成利好。我们预计,快速充电器市场规模或大幅增长,充电器有望成为手机消费者额外采购的附件。安克创新竞争优势明显,有望深度受益。”

    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

    进口方面,湖南省的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增势良好。作为湖南钢铁行业领军企业的华菱钢铁,交出了令人欣喜的三季度业绩。10月15日,华菱钢铁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7.4亿元至49.4亿元,与上年同期重组前口径相比,增长39.68%至45.57%。其中,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5亿元至19.5亿元,与上年同期重组前口径相比,增长75.05%至95.05%。

    华菱钢铁的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品研发、工艺改造和降本增效,通过不断创新实现了传统行业“老树开新花”的良好局面。华菱钢铁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近年来,华菱钢铁把产品创新放在第一位,仅今年上半年就投入了27.73亿元用于新品研发,在重大项目工程用钢、高品质工程机械用钢、超薄规格耐磨钢等领域有了明显突破,共11个品种实现了国产替代进口。同时,华菱钢铁还加大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的技术改造工作,2019年末钢铁主业在岗职工较2015年末减少约30%,预计未来还有进一步减员的空间。”

    华菱钢铁董秘罗桂情在接待投资机构调研时也表示:“我们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盈利能力,能满足客户终端个性化需求的宽厚板品种钢占比不断提升,这部分产品较普通产品有一定溢价,对增厚公司业绩有一定贡献。”

    国金证券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分析师倪文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业绩来看,华菱钢铁的盈利能力有较强稳定性,随着下游汽车行业回暖以及工程机械行业持续高景气,带动了三季度公司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从地域来看,华菱钢铁是华中地区最大钢企,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域市场优势。湖南及周边地区特别是广东、湖北、重庆等地的工程机械、汽车、装备制造等制造业发展迅速,公司旗下的多品种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华菱钢铁凭借一定的区位优势叠加经营管理优势,预计2020年业绩有望继续跑赢行业平均水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