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陆金所递交上市申请 或成美股最大金融科技IPO

2020-10-09 00:09  来源:证券日报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估值超2600亿元的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拉开了IPO序幕。

    北京时间10月8日,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正式向美国证监会SEC首次公开递交F-1文件。

    据悉,陆金所或将成美股迄今最大的金融科技IPO。高盛、美银、瑞银、汇丰和平安证券(香港)等是陆金所此次上市承销商。

    “不管是互联网系还是金融机构系的头部金融科技公司,今年下半年以来密集登陆资本市场。这一方面意味着金融科技的价值被资本市场看好,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金融科技公司发展进入规模化、快速化盈利的阶段,并且通过登陆资本市场,金融科技未来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对于陆金所赴美上市,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接近50%

    公开资料显示,陆金所是持牌机构中国平安集团孵化的一家个人金融服务平台,主要业务包括科技驱动下的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服务。

    此次招股说明书没有披露实际拟募资金额。但据此前市场消息,陆金所此次IPO将募集20亿美元至30亿美元。若按此计算,陆金所有望成为今年以来在美股上市的最大中概股IPO,并且可能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金融科技IPO。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405亿元、478亿元和2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0亿元、136亿元、133亿元和73亿元。陆金所净利润率也逐年上升,从2017年的21.7%提高到2020年上半年的28.3%,2017年到2019年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接近50%。

    从利润贡献看,基于科技平台收入成为陆金所主要收入,该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从2017年61.9%,增长到2020年上半年的87.7%,主要包括零售信贷交易促成服务费和理财交易服务费。

    根据国际第三方咨询机构OliverWyman报告,陆金所两项业务在非传统金融机构零售信贷市场和非传统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市场(货币基金除外)的业务规模分别位列第二、第三。

    近三年时间,陆金所两大主营业务的增长势头迅猛。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陆金所基于旗下平安普惠,实现新增贷款总量分别为3438亿元、3970亿元和493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9.8%。2020年上半年,其新增贷款也同比增长24.8%,达到2845亿元。

    股东阵容强大

    “从2018年开始,整个金融科技行业的关键词就是严监管,而严监管对真正构筑了护城河的金融科技公司来说,其实是一个利好。陆金所赴美IPO就是明证。”一位金融科技领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事实上,陆金所自宣布转型并砍掉网贷业务以来,其上市日程及转型方向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此番陆金所赴美递交招股书,中国平安旗下科技板块即将诞生又一家上市公司。此前,平安科技板块已经上市有平安好医生和金融壹账通。

    “相比于蚂蚁集团、京东数科等互联网系金融科技或数字科技公司,陆金所植根于金融集团,相比之下有更深度的金融服务专业能力,并与平安集团金融业务形成良好协同。”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招股书显示,陆金所的主营业务包括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两大板块。截至2020年6月30日,陆金所管理贷款余额5194亿元,管理用户资产规模达3747亿元。至今年三季度,这两项数据分别增长至5358亿元和3783亿元。

    零售信贷业务中,其贷款业务用户数达到1340万,其中员工少于30人且年收入低于500万元的小微企业占到了69%。招股书称,“他们所属的行业多种多样,包括零售,批发,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经济活动的多样性,加上地理位置的差异化,帮助进一步分散我们的风险。”

    借款人中,92%持有信用卡、57%拥有房产、57%没有未偿还的无抵押贷款。借款人平均无抵押借款规模为14.65万元,有抵押平均借款规模为42.24万元,远高于同期前五大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平均5000元借款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说明书透露,网贷业务对陆金所财富管理业务影响已经大大降低。数据显示,陆金所的网贷存量资产已由2017年的3364亿元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478亿元,业务总占比从2017年的72.9%降低到当前的12.8%。

    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陆金所理财客户数量惊人。招股书显示,陆金所财富管理业务注册用户4470万,活跃投资用户1280万。平台管理用户资产中的近75%资产由投资规模超过30万元的客户所贡献,用户留存率达95%。其财富管理人均持有资产2.93万元,是同期前五大非传统金融服务提供商平均用户资产(8000元)的3倍。

    “吸金”能力惊人的陆金所,在IPO前已完成三轮股权融资,且股东阵容强大。招股书显示,莱恩资本(LionRock)、摩根大通证券、瑞银伦敦分行、日本金融公司SBI控股等38家国际知名的机构纷纷出现在股东名单中。

    “陆金所此次融资将用以进一步提升整体的运营效率,包括继续加强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技术投资或收购、产品开发、销售与营销活动等方面。”陆金所在招股书中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