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高瓴资本或改名“高瓴创业集团”?张磊称“要保持空间和灵活度”

2020-09-15 13: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从我们的初心出发,我们是不是应该改名叫高瓴创业集团。”9月14日,在“请回答2020:张磊和朋友们聊《价值》”的直播中,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如此表示。

    2020年,外部的不确定性,的确给了很多创业者回归初心的机会。当天,与张磊对话的包括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陆奇、斑马资本联合创始人及合伙人庄辰超,以及九零后的国仪量子CEO贺羽,几代创业者聚集在一起,自然而然就聊到了自己创业的起点:有的宏大如“科技报国”,有的朴素如“过上好日子”,有的经过了缜密的计算,有的全凭一腔激情。

    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创业初衷,凝聚在价值创造的共识下。正如张磊所说,“不管用什么样的形式,大家都找到了一条价值创造之路,一条心灵宁静之路。”

    张磊表示:“我觉得价值这两个字还是有很多层含义的。价值投资这个词我觉得被叫烂了,或者叫浅了,或者叫薄了,或者叫老了。之前大家对于老的价值投资定义,都是说所谓的寻找护城河。找了一个独门秘籍,永远不变,不管是什么IP知识产权、渠道、品牌等等,恨不得弄完了这一个,其他什么都不用干了,就直接收垄断的钱了。我是反对这种静态的价值投资论的。我认为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条护城河,这个护城河就是你能不能不断地疯狂地创造长期价值。为什么张勇的海底捞有价值呢?不光是因为海底捞牛,还因为张勇带了团队他们在疫情期间还一起去打磨,不断地想,怎么能不断地继续创造价值。这是第一点,我觉得价值的核心是创造价值。第二,价值核心能不能用一个长期的角度看。如果你只看一个季度的事、一年的事,甚至几年的事,你很多的决策都会发生变化。当你长期一拉长,很多事你反而想明白了。”

    在张磊看来,判断一个真正的长期主义者,就是看能不能把长期主义应用在生活中的每一天的微决策里,最后形成musclememory,肌肉记忆,自然而然的就是长期主义“人家说手有余粮,心头不慌。穿越周期就是手有价值,心头不慌,这样你才能获得心灵宁静、才能感到坦然。抓住这一点,其实前面的问题都解决了,你怎么选择长期伙伴、与谁同行、开启怎样的事业,你再做这些选择都会变得容易。”

    对于高瓴的价值创造,张磊表示:“我们也想过,如果只是做一个投资机构的话,其实跟海外一家基金合作,做一个中国分支的模式,更容易上手、更好走。但我们认为高瓴自己就是个创业者,只是恰巧还是投资人。从这一点来讲,为什么我要留给自己足够的灵活度和空间,因为我认为自己是创业者,所以我觉得高瓴资本名字是不是都可以改改了,是不是应该叫高瓴创业集团,大家一起去创业。”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