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京东三季度净利增逾160% 净收入增幅创5个季度以来新高

2019-11-16 02: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时间11月15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主要核心业绩指标远超市场预期,实现连续15个季度盈利。

    核心业绩指标全面上涨

    京东集团三季度净收入达到1348亿元人民币(约189亿美元),同比增长28.7%,较今年一季度20.9%和二季度22.9%的同比增速,呈现出持续加速增长势头,同时增幅也创下近5个季度以来新高。其中,净服务收入达到160亿元人民币(约22亿美元),同比增长47%。

    该季度京东集团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其中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人民币(约4亿美元),同比增长160.6%。

    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自由现金流增长至156亿元人民币(约22亿美元),环比二季度同期大幅提升。

    过去12个月,京东的活跃购买用户数为3.344亿,环比二季度新增1300万,创下近7个季度以来最大增量。

    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集团共拥有超过20万名员工,同比去年新增2.5万人。

    收入保持加速增长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京东集团在收入增长、利润增长、用户增长、现金流增长等核心业绩指标上,经历了触底反弹到恢复增长,从换挡提速再到重回高速增长,京东从零售到“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的宏大战略转型一步步取得成效。

    2019年前三个季度,京东实现了累计净利润近百亿,三个季度的净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0.9%、22.9%、28.7%,摆脱了传统高增长企业遇到的“收入、用户、盈利不可能三角”的桎梏,实现用户、业务、效率的全面增长。

    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第三方平台共有超过25万个签约商家。

    京东物流集团外单业务持续快速扩张,已经服务了20多万家企业客户,外部收入已占物流集团总体收入近40%。

    得益于京东物流向外开放,上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刘强东表示,京东物流已接近盈亏平衡。

    受益于营销服务、物流服务、技术服务等收入的快速增长,京东集团在第三季度的净服务收入继续保持了同比47%的高速增长,净服务收入占净收入的比重稳步提升至11.9%,收入结构更加均衡。

    低线市场成为加速增长“涡轮”

    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集团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环比二季度同期新增1300万,创下近7个季度以来最大增幅。

    2019年9月,京东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6%。一方面,京东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京东于今年以来在低线市场的拓展取得成效,拼购APP及微信入口改版或更多于Q4贡献用户增长。

    今年9月18日,京东将其拼购业务更名为“京喜”,并推出了独立的的京喜APP和小程序。10月31日,京喜正式接入微信一级入口,在10月31日当天共销售近6000万件商品。

    此外,京喜新用户占今年双十一京东全站新用户的比例达42%,来自3-6线下沉新兴市场的新用户占当日京喜新用户的74%。

    第三季度,京东超过70%的新用户来自低线市场,成为京东加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京东物流集团在第三季度正式发起“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未来一年,该计划将重点提升低线城市城区、县城以及周边乡镇的物流服务体验。

    由于一二线城市红利吃尽,下沉市场逐渐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动力。去年10月以来,京东不断发力下沉市场,陆续开设电脑数码专卖店,入股五星电器和迪信通,并战略投资联想来酷、生活无忧和新潮传媒,吸引更多的下沉用户。

    研发投入持续产出价值

    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业绩强势反转之后,第三季度,京东集团主要核心业绩指标的增长开始提速,在规模效益和技术创新的推动下,运营效率优势进一步凸显。

    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65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

    目前,京东物流已投入运营的25座“亚洲一号”是目前亚洲最大规模智能仓群,70个不同层级的机器人仓也是全国最大规模的机器人仓群。

    今年9月16日,京东物流旗下的迷你仓服务“京小仓”正式上线,为用户提供安全存储、上门取送、专业管理等一系列便利服务。目前,京小仓已在北京地区上线,后续将逐步在上海、广州等城市开放服务。

    第三季度,京东集团履约费用率为6.5%,较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较上季度增加了0.4个百分点。

    持续技术投入的价值在运营效率提升上日益凸显,今年前三个季度,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超130亿元。

    此外,利用基于大数据的消费者洞察,京东在反向定制(C2M)业务方面,以京品家电项目为例。

    在今年的双十一期间,以反向定制和独家定制为特色的京品家电极大地赢得了消费者认可。其中,京品冰洗产品成交额超过去年同期成交额的8倍,京品洗碗机产品相较于10月整月成交额增长了8倍,京品热水器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以上,京品家电专为母婴打造的反向定制产品成交额是10月整体成交额的26倍,三星、东芝、索尼65英寸及以上的京品高端电视成交额超过去年同期的8倍。

    截至目前,以京品家电项目为例,京东已与包括格力、美的、飞利浦、西门子和海信等知名品牌在内的超过140个电器品牌建立合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