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浙江上市公司逾九成实现盈利 整体研发费用同比增近两成

2019-11-05 03:17  来源:证券日报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浙江的449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414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约92%,238家公司实现净利润超亿元;从增速方面来看,共有255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A股公司实现营收总和超过1.77万亿元,共有34家公司进入了百亿元营收俱乐部,物产中大以2524.58亿元的营业收入高居榜首,也是浙江A股公司中唯一一家营收在千亿元量级的企业。

    整体盈利水平稳健提升

    银行赚钱能力最强

    从前三季度的赚钱能力来看,排名第一的宁波银行(107.12亿元)与屈居第二的海康威视(80.27亿元)拉开了一定差距。此外,杭州银行、浙江龙盛、浙能电力分别以53.06亿元、38.82亿元、36.27亿元的净利润排在前五位。包含前述几家公司在内,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共有32家。

    不过有趣的是,正在上交所挂牌前夕的浙商银行,披露的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了112.39亿元,超过了宁波银行。根据其发行安排,浙商银行将于11月13日举行网上路演,这似乎意味着,即将要登陆A股的浙商银行,将会成为“浙股赚钱王”这一头衔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就2019年上市的浙江A股公司而言,三美股份以6.14亿净利润排名第一。据悉,拥有三大生产基地的三美股份,受益于产业链产能和营销网络的共同发力,今年以来,公司HFCs类制冷剂产销量稳健增长。

   研发费用共计超450亿元

    科创硬实力不断提升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浙江A股上市公司共支出研发费用458.7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85.24亿元增长了19.08%。

    其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均胜电子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分别达到40.07亿元、20.23亿元、19.99亿元,位列前三,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还有恒生电子与完美世界2家,研发费用过亿元的浙江A股公司共有113家。

    恒生电子、信雅达、虹软科技、长川科技、同花顺、每日互动、迪普科技2019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了20%,分别达到45.41%、36.34%、34.60%、33.98%、28.05%、22.66%、22.17%。记者发现,上述研发费用较高的企业主要所在行业为信息技术、互联网等。此外,贝达药业、电魂网络等在内的31家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

    2019年7月,杭可科技、虹软科技、容百科技成为第一批登陆科创板的浙股。今年前三季度,虹软科技研发费用达到1.4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34.60%,同时,虹软科技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19.63%;杭可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14.32%至2.85亿元。

    “尚在成长期的科创企业业绩可能会存在一定波动,高研发支出的作用在企业发展后期将充分体现出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指出,“对于这些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企业来说,依托资本市场平台获取了更大的融资优势,将更专注投入于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支撑企业和不断推动其所在行业的持续发展”。

    二级市场表现悬殊

    海康威视最受青睐

    记者还注意到,就今年前三季度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浙江A股公司差距悬殊。

    截至2019年9月30日,共有102家浙江A股公司市值突破百亿元,头把交椅毫无疑问依旧是安防巨头海康威视,9月30日,海康威视报收32.3元/股,总市值高达3018.44亿元;排名第二的宁波银行,市值达到1418.90亿元,前三季度涨幅约59.36%;韵达股份三季度末市值近765.95亿元,位列第三,前三季度涨幅约49.95%。

    而排在末位的*ST仁智、*ST巴士、*ST中捷在9月30日的市值仅为7.04亿元、8.54亿元、11.07亿元,最低者不到头部企业市值的千分之二。

    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019年初至9月30日,宝鼎科技股价涨幅达278.52%,位列浙江A股涨幅之最,排名第二的济民制药,前三季度涨幅同样高达231.15%。此外,同花顺、华正新材、水晶光电等在内的十余家企业,截至三季度末涨超100%。

    就机构的持仓动向来看,三季度末,共有324家基金与34家券商持股海康威视,前三季度海康威视共接待了64次日常调研、946位机构投资者、12位个人投资者,并参加了分别位于东京、上海、中国香港、巴黎、伦敦等多地的投资者关系会议共7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