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新浪财经推出ESG频道和系列指数 A股ESG投资或进入黄金机遇期

2019-08-20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2018年,是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应规披露的第十年,而2019年,很可能是中国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事业发展的元年。

    随着责任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中国企业也在努力践行ESG发展原则,ESG投资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方向。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政策管理机构也都陆续展开对ESG投资相关政策的探索和完善,不断培育ESG投资环境。

    为了满足企业和投资者对ESG投资的需求,新浪财经于8月20日正式推出了ESG频道和ESG系列指数。

1.jpg

    新浪网高级副总裁邓庆旭表示,ESG责任投资正逐渐发展成为主流投资趋势,全球ESG基金规模已经超越1万亿美元。这一趋势主要由全球可持续发展遇到的挑战,新一代投资者和国际大型资管机构的需求来驱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表示,ESG指数的发布,可以起到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一,引领企业朝社会责任目标靠拢,“在这方面做得越多越好,整个社会就会越稳定、越有可持续的发展”;第二,有利于凝聚投资目标,为大规模投资提供了指引;第三,对我国实现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提供了很好的标准。

    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称,ESG的投资新理念越来越被国际上的投资机构运用,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一个主流的投资方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ESG的几个因素(包括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对于回避风险、增加收益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目前,ESG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在新兴市场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投资策略不断丰富,主题基金发展非常迅速。”吴增涛表示。

    当前,中国社会越来越看重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量化评级有超过200多项的议题进行评估和比较,囊括了企业在经营中需要考虑的多层次多维度的责任。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ESG是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一致认可的投资理念,也是企业和机构国际交流合作的共同语言。ESG表现优异的企业甚至能够显著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编辑 孙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