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从漫威迷看衍生剧的圈粉力量

2019-05-09 06:33  来源:证券时报

    北美时间上周末《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全球票房突破20亿美元大关,累计达到21.887亿美元,成为电影史全球票房亚军,票房成绩仅次于《阿凡达》。此前的20多天里,“漫威迷”们一直都在为这部现象级电影作品所荣获的各种荣誉奔走相贺。

    《复联4》刷新多项纪录

    《复仇者联盟4》已经刷新了电影史上诸多纪录。4月12日,该片创造了中国影史预售票房最快破亿新纪录;4月24日上映首日,该片排片比为82.7%,创造首映日排片比纪录;4月27日,单日票房超5.52亿元,创造单日单片票房纪录;5月1日,用时7天17小时28分,打破中国影史“最快破30亿”纪录。

    5月5日,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微博消息,《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12.09亿美元的首映周末票房,获得“首映周末全球票房最高电影”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同时《复联4》也达成另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票房最快达到10亿的电影。

    来自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00:00,《复联4》中国内地票房累计超39.1亿元。这样的成绩单,远远超出了此前一些分析人士的看法——他们原本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该片的放映时间长达三小时(时长较长的影片限制了影院每天的放映场次)。

    一位资深院线从业者介绍,影片发行放映初始期限一般为一个月左右,但一部电影在院线的生命周期其实是非常短暂的,一部电影的黄金票房期其实通常只有一周的时间,实际操作过程中,超过四分之一的影片在前三天的票房已达到自身总票房的70%;过半的影片在前七天就已经产出了自身的80%以上票房;近三分之一的影片上映前7天的票房就已达到最终票房的90%以上。一部电影若要打赢这一周的票房攻坚战,之前需要做大量的宣传推介活动。

    号召力在哪里?

    那么漫威的票房神奇号召力量究竟在哪里呢?

    看过《复联3》的人都知道,该季中一个一个化为灰烬的超级英雄,将在《复联4》中全部回归,所以这个五一档,对漫威迷来讲,这已经不是看一部普通意义的电影了,它不仅是影片中全体英雄的集结,更是漫威粉丝们的狂欢。

    一位漫威影迷对记者讲,自己的漫威情结来自于偶然看到了《雷神》这部电影,通过《雷神》,她了解到了《复仇者联盟》,后来发现其实《复联》中的美国队长、钢铁侠、雷神、蜘蛛侠、蚁人、绿巨人等大部分角色都有自己独立的电影,接下来的时间里,她陆陆续续地把《美国队长》、《钢铁侠》、《银河护卫队》、《蜘蛛侠》全部都看了,渐渐成为了一名漫威粉。

    资料显示,漫威的历史从1961年漫画书出版起家,在随后的58年中,无数的标志性人物出现和读者娱乐互动,包括蜘蛛侠、X战警、奇怪医生、美国队长、钢铁侠、夜魔侠、雷神和漫威队长。后来漫威用11年的时间,22部电影,打造出一个属于漫威迷们的超级英雄宇宙。渐渐地,观众们对这些超级英雄与他们的饰演者培养起了越来越深厚的情感。

    层层圈粉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从2012年5月至今,《复仇者联盟》从第一部拍到第四部,所显示的累计票房依次为5.68亿、14.64亿、23.90亿、39.10亿,这四部电影基本以2~3年的节奏出片,且都选择在5月上旬上映,不难看出,实现如今的票房纪录,并非是朝夕之功。《复仇者联盟4》的票房无疑是充分建立在10余年来的漫威观众黏性的基础之上,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粉丝基础绝非某一爆款作品所能建立起来的。

    根据媒体资料显示,漫威出品除了系列衍生电影之外,也根据主线英雄故事开发了一系列的衍生美剧。

    正是针对这样不同受众人群的层层圈粉效应,《复仇者联盟4》才会在全球引起如此大的轰动。

    《复联4》被命名为“终局之战”,对广大铁杆粉丝来讲,这既是超长剧集的终结,更是与熟悉的朋友的告别。

    有许多网友感叹或许以后再也看不到这么精彩的电影了,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漫威不可能会白白丢掉这个IP多年来累积的人气。因为从漫威的每个阶段丢出的“彩蛋”可以明白他们的套路。

    更有资深影迷认为,这次虽然英雄三巨头谢幕,本意其实是为新的超级英雄让路、打基础。

    从以往剧情的铺垫来看,新的复仇者联盟三巨头已经在现有的粉丝群中形成期待,他们分别是惊奇队长、奇异博士、黑豹,以后的惊奇队长系列、奇异博士系列、黑豹系列以及蜘蛛侠系列将继续延续漫威宇宙,衍生剧圈粉的神奇魔力还在继续。

    对从业者来讲,伴随全球影市竞争格局的加剧,院线影片整体生命周期会呈现缩短趋势,要创造高票房的奇迹远不止讲好故事那么简单,漫威与观众建立情感连接、经营铁杆粉丝、培育观众参与度的有关做法,无疑值得借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