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厦门搭建科创板后备企业库 特宝生物拟申报科创板

2019-03-18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据厦门证监局3月18日披露,国金证券日前完成了对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IPO辅导工作。特宝生物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拟变更申请上市交易所及板块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3月15日,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厦门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了“厦门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对接科创板上市专题培训会”。

    厦门市金融办主任张全军表示,厦门市金融办将在原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的基础上,搭建“科创板后备企业库”。

    厦门证监局副局长卢海认为,科创板的设立为科创企业制定了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特别是针对盈利情况没有严格限制,正好为厦门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使得厦门“小而美”的企业有机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成为“美而强”的企业。

    特宝生物拟申报科创板

    3月18日,厦门证监局官网发布的国金证券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称,特宝生物根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拟变更申请上市交易所及板块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据特宝生物官网显示,厦门特宝生物设立于1996年,专业从事以基因工程技术为核心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通化东宝持有特宝生物34%的股权,但并未参与公司实际经营,实际控制人是杨英、兰春、孙黎,通化东宝并非发行人实际控制人。

    另据通化东宝2018年半年报披露,特宝生物资产规模为6.02亿元,净利润为450.13万元。

    特宝生物副总经理孙志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确实对科创板上市有意愿,但目前暂未最终确定。

    厦门一科创企业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科创型企业对于科创板的热情和兴趣都很高,也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科创板的相关规定要求。科创板的推出非常符合科创行业定位,与行业发展状态匹配。科创型企业前期研发投入比较大,但是前期业绩指标很多都没有达到要求。科创型企业大都为轻资产企业,最主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而科创型企业过去在融资方面一直较为困难,缺乏抵押担保的资产,而科创板的推出则有望帮助优质科创企业解决这一问题。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科创板公开的发行条件和信批要求看,非常贴近科创企业实际,而大部分的优质科创企业都能符合要求。不过由于科创板是新生事物,目前大多企业都希望进一步了解学习。

    助力“小而美”变身“美而强”

    在3月15日举办的对接科创板培训会上,共有厦门市220余位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代表参加培训。《证券日报》记者在培训会现场了解到,包括汉纳森、特宝生物等厦门本地科创型企业纷纷报名参会。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实际到场人数远超出了原本安排的座位,晚到者只能站着听讲。

    在会上,张全军表示,厦门市委市政府对企业上市工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科技企业上市融资。自中央部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科创板上市培育服务工作,市金融办、厦门证监局主动作为,积极行动,联合各区(管委会、自贸委)对拟上市企业、科技企业进行了摸底。下一步,市金融办还将在原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的基础上,搭建“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培育、推动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厦门市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00余家,2018年评选出15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94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厦门具备了培育科创板企业的土壤。

    据悉,截至目前,厦门市已有境内上市公司共47家,境外上市公司25家,已报证监会受理材料的企业6家,正在厦门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企业18家;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151家,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2324家,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上市后备梯队。另有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66家,其中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26家。境内上市企业数量和新三板企业数量均为全省第一。

    卢海表示,科创板的推出给厦门市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带来了机遇。近年来,厦门坚持高素质、高颜值发展,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生命线,培育造就了一批“小而美”科技创新型企业,即企业规模小、盈利情况暂时不理想,但是技术含量高、成长大的企业,对照现有的A股发行条件,有一定距离。科创板的设立为科创企业制定了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特别是针对盈利情况没有严格限制,正好为厦门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使得厦门“小而美”的企业有机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成为“美而强”的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