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财务造假问题突出 A股财务防雷有绝招

2019-02-11 13:02  来源:界面

    近几日,数十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业绩巨亏预告或大幅下修业绩预告,更有甚者月前还是预增状态,却突然转为预亏,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往年此时亦有类似情况,但很少像今年这样,数量之多、金额之大,令人咋舌。年末的商誉地雷我前期已经提示过,凡是资产负债表中商誉过大的公司一定要加倍小心。

    垃圾股要小心,白马股也不让人放心!近期白马股变黑天鹅的案例不少,最典型的就是康得新。康得新账面货币资金高达150亿元却还不起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超百亿元现金去哪了?康得新“有钱还不起债”,肯定是存在财务造假,类似的还有神雾双雄和康美药业。康得新已经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现在“康得新”的股票名称已经变更为“ST康得新”,其股价已经从2个月前的26.71元暴跌到上周五的5.17元,跌幅超过80%。如果谁要是踩中这只黑天鹅,真的是欲哭无泪!不过,投资者上当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因为康得新多年来一直以高成长、绩优白马股的形象示人,其上市以来股价已经涨了几十倍,很少有人怀疑他会造假。尽管如此,这次投资者却不得不改变自己的观点,因为上市公司造假已经没有底线。有的直接伪造一间银行网点,专门给会计师打对账单,还有的直接做假网站给审计局看,假得都几乎可以乱真。

    为什么有这么多上市公司冒险去造假?因为现在大的经济环境并不是不好,实体经营不好做,钱不好挣,大量企业经营亏损甚至倒闭。普通企业亏损不用交所得税,没有美化业绩的动力,可是上市公司却不然。上市公司做假账,业绩好了股价就能被炒高,这样才能增发融到更多的钱。如果监管力度又跟不上,以后的雷可能会更多,踩雷就不稀罕了。因此必须加大处罚力度,让造假者不敢造假,否则就让他倾家荡产。

    我们普通散户对财务造假的股票简单应对即可,惹不起,躲着走,不看不玩,千万不要有火中取栗的冒险想法。适者生存,在股市中玩,只能适应市场,别去想控制或与之搏弈取胜。现在投资者遇到的困难是如何提前甄别这些有造假嫌疑的股票,下面就是几点注意事项:

    1、应收账款是最容易造假的科目。如果公司长期存在大量应收账款,比如连续几年应收账款接近销售收入,这类企业就要小心了!存货也是同样道理,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存货长期明显高于本行业其他企业,造假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2、高资产负债率的企业一定要小心。特别是在当前去杆杆的大环境下,高杠杆的企业生存压力凸显,财务负担过重会导致企业经营困难。每个行业的特点不同,因此资产负债结构也大不相同,我们不能刻舟求剑。但是如果一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长期明显高于同行业的其它企业,我们就要小心了。另外,我们可以从公司的财务费用倒推公司有息负债金额。按照5%的利率,如果公司一年的财务费用为1亿元,那么他的有息负债大致为20亿元,如果报表体现的有息负债明显低于这个数值,那么公司财务造假的可能性较大。

    3、大股东高质押率的企业也要小心。大股东高质押率表明大股东很缺钱,已经把上市公司股权全押上了。一旦股价下跌,大股东随时可能会爆仓。这种公司还有一个特点,大股东一般已经无心经营,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屡见不鲜,最近比较明显的案例就是东方海洋等。

    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必须要与利润表相匹配。如果公司利润很高,但经营性现金流量很少,说明销售回款率低或者利润有猫腻。如果公司报表长期存在经营性现金流量远远低于净利润的情况,我们就要小心点。

    如何通过财报找到高成长的好股票呢?我的原则就是三力要合一(三力是指成长力+控制力+执行力),即;必须持续地达到营收增长(成长力)、利润增长(控制力)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增长(执行力)。

    1、成长力代表产品受到市场的欢迎。如果企业营收增长,获利没增长反而出现负增长,表明该企业在盲目追求成长中失去对成本的控制,为“增长而增长”。或者说明这个企业的优势已经开始丧失,这一点从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变化就可以看出来。

    2、控制力说明在营收增长的同时,较好地控制了成本。也就是说好企业在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利润随着营收同比例增长,这才是良性发展。

    3、执行力有时候也是虚幻的。因为能只有收回现金的销售才是真正的销售,如果一家企业营收及利润均增长,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却持续萎缩,甚至出现负现金流,表明该企业没有控制好应收账款和存货,造成劣质成长,严重的话,会引发财务危机。当然,如果出现此类情况,不排除企业财务造假。

    4、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必须要与利润表相结合。在财务指标中,有两个指标比较重要。一个是净利润现金含量(%),另一个是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元)。如果公司每股收益很高,但这两个指标比较低的话,说明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比较糟糕,利润的真实性就要打折扣了!企业现金流如同人的血液,如果现金流没有了,企业运营就会十分困难,严重的就无法运转,一旦现金断裂就完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