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古董局中局之佛头起源》复玩率达35.5% 五元文化与Netflix同时试水互动剧

2019-01-23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作为全球视频流媒体服务商的标杆,Netflix(奈飞)的业绩表现一直备受关注。日前,该公司披露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一方面,利润同比下滑,烧钱的力度没有改善;另一方面,用户增长速度超市场预期,付费订阅用户总量增至1.39亿。

    Netflix快速吸引用户的关键,无疑是内容。第四季度,该公司集中上线了《蒙上你的眼》、《罗马》、《黑镜:潘达斯奈基》等作品,构筑内容护城河。

    其中,《黑镜:潘达斯奈基》被视作Netflix向互动剧发起的新尝试,该剧模式本身似乎比内容更受关注。几乎在同一时间,国内网剧《古董局中局》也推出互动迷你剧《古董局中局之佛头起源》(下称《佛头起源》),让人眼前一亮。

    毫无疑问,互动剧的观众参与度更高,沉浸感更突出。那么在即将进入的5G时代,互动剧是否会颠覆传统,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影视潮流?

    试水互动剧

    与传统的好莱坞影视公司不同,Netflix天生自带互联网基因,成立以来该公司不断创新,在内容方面也多番发起挑战。高盛互联网分析师希思·特里表示,Netflix在内容、技术和分销方面的投资将推动用户增长远远高于市场预期,无论是在美国本土还是在国际市场。

    Netflix优势更多在于创新方面。比如,《黑镜:潘达斯奈基》上线后备受争议,在IMDb获得评分7.4,豆瓣评分7.0。该片共有5种结局,通过观众对不同选择,决定剧情走向。

    财报披露后,Netflix的首席产品官Gregory表示:“互动内容是我们使用我们高科技、高度灵活性的发行网络对于如何革新线上故事的一次尝试。我们很欣喜看到此类内容对于用户参与度提升,我们预期未来将在此领域做更多的尝试。”

    关于互动剧,Netflix的首席内容官TedSerandos表示:“过去几十年,对于互动剧探索有很多失败的尝试。我们在制作过程中,征询了诸多行业专家意见,尝试很多种可能性,来保证用正确方式推出互动剧。对于《黑镜》,总共拍摄了5个小时的内容,用户可以选择自己的演变路径,最终有无数多种排列组合,这是一次令人兴奋的尝试,也体现了Netflix的独特性。”

    与《黑镜》的模式相同,《佛头起源》推出也引发业内关注。据了解,该片是网剧《古董局中局》的宣传短剧,出品方是五元文化与互影科技。在拍摄正剧的过程中,五元文化的宣传团队准备宣传物料时,提出互动的设想。

    “《佛头起源》是与正剧一起拍摄的,所以该片的品质是有保障的,”五元文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互动剧的算法比较复杂,所以具体的点击量数据还没有统计,从目前可以统计的数据来看,该片的复玩率高达35.5%。换句话说,有35.5%的观众,看完影片后会选择再玩一遍,选择不同的结局。

    未来新突破

    如果要给一家公司贴标签,五元文化堪属国内影视行业的创新先锋。从《灭罪师》《画江湖之不良人》到《白夜追凶》,五元文化在网生时代一路开挂。该公司成立三年,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被业内誉为“爆款制造机”。

    五元文化的联合创始人马李灵珊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通讯设备的普及决定了未来用户趋势转向,“移动网络将是内容大潮的方向,而符合观众需求的模式,就是未来的方向。”

    具体到《佛头起源》来看,五元文化内部并没有将其单纯的看成营销物料,他们将其定位为一种测试产品,通过《佛头起源》的用户反馈,找准观众的需求。

    据了解,五元文化目前在尝试更多突破边界的内容,其中包括一部2018年立项的互动剧,公司暂时不愿透露该剧更多的信息。

    实际上,互动剧是很早就有的设想,马李灵珊告诉记者,“五百导演(五元文化创始人)在10年前就拍摄过一部互动剧,是很简单AB结构,一直发展到现在,具有成熟的技术和可商业化的背景后,2018年中我们开始筹备的互动剧项目。”

    “互动影视的本质是游戏,”中信证券传媒行业高级分析师肖俨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互动剧还很难说能否成为主流,但未来将会成为一种品类补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