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互+计划探寻网络课堂新模式 沪江着力推进“智力”扶贫

2018-12-25 1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硬件设备的普及,“互联网+教育”正成为偏远地区解决课程匮乏问题的重要手段,并逐渐衍生出录播教室、直播课堂,及相对更成熟的双师课堂等模式。双师课堂之后,网络课堂的升级模式又会在哪里?

    沪江“万师互教·众师成长”2019互+计划网络公益课程发布会22日在上海召开。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黎加厚,沪江创始人兼CEO、互+计划发起人伏彩瑞,江西赣州市宁都县教育局局长温英俊等教育人士出席会议,并发布全新课程模型——N师课堂,完善网络课堂模式、助力偏远地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当大家以为乡村硬件条件很差、连桌椅都配不齐的时候,其实乡村已经有了电脑、大屏幕和网络,甚至比一些大学的条件还好。但只有这些设备是无法为乡村带来公平的教育环境的,一块屏幕不仅仅是一块屏幕,它更代表着背后无数教师的努力。”吴虹表示,乡村教育环境的硬件一环已基本打通,最缺乏的其实是优秀教师、优质课程等“软件”。

    黎加厚教授在题为《极简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从“一师一优课”到“万师互教、众师成长”》的演讲中,强调了技术、人与设备的综合价值。“网络技术的革新换代,为乡村教育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好教师的能量是巨大的,应该利用极简的信息技术让他们提升自己并影响到更多的学生乃至是老师。老师的能力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就会提高,乡村教育水平也会有所好转。”

    作为“互联网+教育”支持偏远山村的案例之一,来自江西赣州市宁都县的教育局局长温英俊详细叙述了宁都开展网络课程的经过。“宁都地处偏远,师资力量相对匮乏,存在老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温局长表示,为了引入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宁都县整体接入互+计划网络课程;当地5475位教师也参加了教师培训网络课程青椒计划,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并针对优秀的乡村教师,宁都县教育系统作出相应的激励机制,更好的服务网络课程的推进、落地。“在免费网络课程的推动下,学生们越来越有学习的兴趣、教师们掌握到越来越多的教学方法,宁都整体教育水平获得了明显提升。”

    温局长口中的素质课程,也获得了乡村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彩虹花和阅课、夏加儿美术、酷思熊阅读、阿福童财商、翗翗韵律舞蹈、ETI外教英语、山里红美术、湖滨区快乐课程、科学鱼网校、少年派网络素养等课程,获评互+计划十佳网络公益课程。

    N师课堂:以人的力量完善网络课程

    “现在通用的网络课程模式叫做双师课堂,线上的网师讲课,当地的学生听。”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认为,对于乡村教育而言,仅仅是双师课堂还不够,“我们推出了N师课堂。因为互联网上面除了有网师,还要有助学、助教:助学是在教室里面帮助学生的那个人,助教是在网上帮助老师的那个人。”

    据介绍,N师课堂是由一位教师面向N所学校授课,由网师、助学(当地乡村教师)、助教共同配合的大规模网络社群化课程组织、学习及反馈的学习闭环模式。该模式中,网师根据助学、助教的反馈设置适宜课程内容;助教帮助网师备课,指导助学们解决网络学习中遭遇的困惑,以及对优秀助学进行激励;助学则负责收集、评估学生们的课堂表现,将学习情况实时反馈给助教,帮助其对课程进行迭代升级。

    此外,N师课堂还包括全新课程体系——N师学院:对优秀的乡村教师、线下区域名师进行培训,帮助其成为一流的网络名师,并融入N师课堂成为新的网络课程提供者:令教师的能力将打破空间束缚,通过互联网辐射到更广的区域;实现区域教育资源自我造血,提升当地教育水平。

    “N是多、N是新、N是感恩、N是无限可能性,当我们把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师、援疆老师、优秀老师都集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N师课堂便能实现助力乡村教师成长、完善教育公益生态、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搭建区域名师课堂、推动乡村振兴等愿景。”据吴虹介绍,该模式已经在江西宁都、新疆喀什、甘肃定西等县市落地,以及越来越多的教师、区域参与其中。

    “阿都课堂”、“侗族课堂”,正是四川凉山、贵州从江在2018年引入互+计划后打造的本土化网络课堂。凉山、从江属于国家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紧缺,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互+计划先后与凉山、从江达成结对帮扶协议,通过打造网络直播课堂,链接优质资源,让地方民族特色课程也得到进一步传承与推广。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N师课堂得到了黎加厚教授的高度认可,“互+计划的N师课堂补足了乡村教育最缺乏的资源,将当地老师培养为好老师、名师才是最根本的教育扶贫方法。”

    群策群力引领乡村教育变革

    “我们主张以‘集合影响力’的方式,将社会力量,包括企业、公益组织、高校、爱心人士的能量汇聚在一起,共同提升教师素养。”2017年,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互+计划、北师大等机构组织共同发起了青椒计划,培训乡村教师。“我们已惠及乡村数百个县、区、市,为五万名老师做了这样的培训。”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表示。

    2018年,在上交所公益基金会支持下,小胡杨课堂助力上海对口援疆四县等地,为当地学校提供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收到良好效果后,上交所公益基金会理事郑秋表态:“我们上交所公益基金会现在准备把这个项目从南疆开始脚踏实地的做,做好,做到全国各地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上交所已集合了全国1400多家上市公司,未来我们可以集合金融行业和整个上市公司行业来共同参与到我们乡村公益、乡村教育里!”

    作为课程提供者,彩虹花彩虹花和阅汇发起人时朝莉,上海百特教育CEO、阿福童财商课程发起人王胜,嘉兴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科学鱼网校教师阮翔等人及团队,始终是互+计划最坚定的支持者。“和互+计划这两三年的合作,给我们、给乡村教育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可能性:网络上的学习结合线下的活动,线上线下整合,形成有宽度、深度,也有温度的学习模式。”“屏幕可以改变命运,最终是因为人。现在的新时代、新公益、新生态,我相信人人尽最大的努力去做我们擅长的事,那么一定可以共同合力打造一个新的公益生态圈,开启‘万师互教、众师成长’的新时代。”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凯迪拉克、兴全基金、华为、唯品会唯爱助学项目、华润怡宝百图计划等企业、机构都与互+计划达成合作,共同向乡村倾斜教育内容及设备资源,保证网络课程顺利落地之余,还对优秀助学、助教、网师、学生提供相应激励。

    作为乡村教师极度活跃的内容平台,简书、小打卡等社区也是互+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助教的引导下,每一节网络课程后小打卡中都会出现无数条教师打卡记录,简书也逐渐出现了累积字数达数十万的乡村教师作家。

    微信群中的请教沟通,CCtalk的网络直播课程,简书上的共同创作,小打卡里的作业收集、经验交流……互联网时代,乡村教师的社群力量积水成河。

    互+计划成熟的网络课程模式,也在其它领域获得了借鉴与验证。中慈联乡村振兴委员副总干事、领头雁计划联合发起人戴航先生表示,“为了帮助750万返乡青年创业、就业,我们借助沪江平台、效仿互加青椒模式,集中力量整合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三农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全国各地农村创业带头人,每周在CCtalk上直播相关课程;并且社群化运营,让他们之间互通互联、资源共享。”

    “大规模复杂交互,低成本普惠,重视体验,人以群分是互+计划乃至沪江的四大核心特征。利用这四个优势,互+计划通过教育平台CCtalk将优秀的老师从线下带到线上,把课程用网线和屏幕从城市送入乡村。”伏彩瑞认为,“互联网+”已解决了很多传统领域的问题,但在教育生态中,“互联网+”不仅需要把互联网引入学校,还要通过大规模、普惠的平台及工具,将教师们从学校带到互联网上,让他们的力量得以汇聚。

    “真正的教育一定是社群教育,CCtalk本质上面也是一个群,我们这些合作伙伴们汇聚一堂更是一个群。”伏彩瑞认为,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不能仅通过一块屏幕,振兴乡村教育要发挥群体的力量。“当我们一群人在一起,我们不会孤单、不会疲倦,能够一直前行。我们和合作伙伴们会继续把互联网教育公益做下去,现在我们已经支持了5000所学校,未来这个数字将会持续的、快速的放大,最终借船出海、扬帆远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