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爱奇艺发布2019年综艺、剧集片单 坚持AI技术创新走内容个性化道路

2018-10-19 22: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本报记者 陈炜

    10月18日,记者从爱奇艺方面了解到,以“年轻绽放,品牌花路”为主题的2018爱奇艺iJOY悦享会在上海举行。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在现场表示,“AI是未来技术创新的核心,内容的个性化将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在今年9月份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后,爱奇艺在争议与赞扬声中走过了月余时间。目前来看,综合了观看、互动、分享等多维度的内容热度值已全面替代此前的播放量数据。

    据介绍,该体系意在以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基础,建立起一个更科学、客观的内容受欢迎度观测坐标系,为用户、片方以及商业合作伙伴有更好的消费体验和内容价值判断提供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借助大数据+深度学习,爱奇艺AI技术在热度预判,题材、角色选择等方面为制作方提供参考。龚宇表示,AI的场景识别能力会强化爱奇艺及合作方的货币化能力,AI还能够帮助降低节目制作成本,提升效率,也使得爱奇艺IP生态各业务线得以紧密协作、高效运转。

    业界有声音认为,在“AI+娱乐”的双轮驱动下,爱奇艺正对内容评定标准进行再思考,引领行业系统性创新。

    龚宇认为,爱奇艺8年多的发展历程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创新。无论从技术、产品角度、内容或者商业模式角度,行业其实有很多的规则都是爱奇艺来确定的。“爱奇艺最大的价值在于我们愿意持续地不断创新,去做对行业更加有益的事情”。

    往前回顾,在2018年,爱奇艺不仅有《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奇葩说5》等现象级爆款综艺,同时手握爆款剧集《延禧攻略》。

    对此,爱奇艺首席营销官王湘君表示,“爆款”频出的背后,是爱奇艺对于青年用户群体的敏锐捕捉以及对行业变化的超前洞察。在其看来,“洞悉’年轻圈层偏好决定流行走向’这一娱乐产业趋势,品牌应该学会让自己从年轻人的角度去追逐和观察,内容品牌应该拥抱年轻用户,以敢于尝鲜、对内容及营销保持好奇心、敢于试错的年轻基因,选择一个年轻平台合作,才能实现’逆生长’。”

    王湘君提出,“爱奇艺式焦虑”是指担心品牌老化,害怕被年轻人抛弃。其认为,这是爱奇艺保持突破式创新的基础心理状态,促使爱奇艺时刻关注年轻人,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内容和服务。同时以“IP价值观感染营销”实现逆生长。

    事实上,作为本次悦享会的“重头戏”,爱奇艺在现场公布了一份面向2019年的片单。涵盖电视剧、综艺、动漫、电影、直播等领域。

    具体来看,包括《黄金瞳》《破冰行动》《租界少年热血档案》《唐人街探案》等剧集;《国风美少年》《演员的品格》等综艺;《四海鲸骑2》《狐狸之声》动漫、动画。以及诸多体育赛事、线下演唱会、儿童、泛二次元等多领域、跨次元壁的内容版块。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爱奇艺自制内容占比持续扩大。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多部自制IP内容实现系列化孵化,自有内容IP养成初见规模。据了解,2019年爱奇艺将继续打造《中国新说唱》第二季、与微博联合出品《偶像练习生》第二季、《奇葩说》第六季等。

    爱奇艺副总裁陈潇向记者表示,影视行业正在迎来发展新拐点,制作者们在求变、产业涌现更多机会,平台的任务是要将有价值的内容传递给行业。

    从平台内容战略来看,爱奇艺方面表示,将发力短剧集领域,布局12集(及以下)规模季播剧市场,以提升用户粘性;继续拓展类型剧场品类,在已经公布的爱青春剧场、奇悬疑剧场之外,推出“忆英雄剧场”;自制综艺领域,精耕细分题材领域,着重从音乐、舞蹈、素人秀、文化等方面进行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